111年第2學期-1857 行政倫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上課、發問、參與討論與臨時課堂測驗 40
期中分組報告與討論 30
期末測驗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8人,已有38 人選讀,尚餘名額5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偉銑

教育目標

行政人員等公共管理者,不僅影響政治體系的運作與重要議題的排序,無疑是在政府行政運作與公共政策過程中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而成為「行政國守衛者」(the guardians of the administrative state)。然而,如同英國公爵Lord Acton (1887)所指陳之「權力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行政人員在代行行政權力、運用與分配公共資源與提供公共服務之際,是否善盡其管理職責、規劃社會利益和社會負擔的合理分配、有效回應社會價值偏好與人民信任,而體現行政的公共性,成為全球公共治理的重要議題。 也因此,如同古希臘哲人Aristotle「誰來監督護國衛士?」(Who guards the guardians)的疑問,行政部門需要採取哪些措施?如何建立或改革哪些內在、外在控制的機制?這些都不是憑空所能形成,也非輕易即能維持下去,而有賴於公共參與、法律制度規範、整合的組織結構與相關政策的落實,方能建立杜絕貪腐與濫權的廉能政府。 本門課程的目標,即在於協助同學認識與討論公共行政所面對之多元價值的分歧與衝突,進而討論行政倫理的意涵、不同層次的倫理範疇、對公共行政行為的影響與制約作用,以及如何規範與組織制度相聯繫的倫理原則和行為準則,期能促使同學進一步深入理解、自覺與培養對行政倫理的信念。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余致力(編),2011,《廉政與治理》。北市:智勝。
許立一,2003,〈黑堡宣言產生的系絡及其與新公共行政的關係〉,《空大學訊》308:72-85。
許立一,2003,〈新公共行政的再現與新詮-黑堡宣言的主張(上、下)〉,《空大學訊》312:121-126、《空大學訊》313:87-94。
許立一,2003,《慎思熟慮的民主行政》。北市:韋伯。
許立一、張世杰,2011,《公務倫理》。新北市:國立空中大學。
陳敦源 、蔡秀涓,2006,〈國家發展的倫理基礎:反貪腐與公職人員倫理準則〉,《臺灣民主季刊》3(3):185-200。
施能傑,2004,〈公共服務倫理的理論架構規範作法〉,‎《政治科學論叢》20:103-140。
葉尉鑫,2006,〈行政倫理與行政裁量對公務人員重要性之初探〉,《T & D 飛訊》52:1-12。
黃朝盟、陳坤發,2009,〈公務人員的行政倫理觀:台灣縣市政府行政菁英意見調查分析〉,《政治科學論叢》16:119-136。
詹靜芬,2010,〈基層文官的倫理困境:依法行政下的難題〉,《T & D 飛訊》96:1-20。
蔡明華,2011,〈公務人員人格發展與公共服務〉,《文官制度季刊》3(1) :93-115。
蔡秀娟,2011,〈行政院組織改造對公務人員角色之改變與意義公務人員角色〉,《T & D飛訊》130。
蔡秀涓、陳敦源,2013,〈實踐公務員倫理法制的範圍與方法:國際趨勢與臺灣現況〉,《文官制度季刊》5(4):1-48。
關中,2010,〈行政倫理的重要議題:從保護弊端揭發者談起〉,「公益揭發(揭弊)保護學術與實務研討會」。盧建旭,2009,〈公務倫理:整合公共治理的概念〉,《文官制度季刊》考試院八十周年慶特刊:39-53。
許濱松、余致力、金士先、吳秦雯,2011,〈公務員利益迴避〉,《廉政與治理》第4章(智勝)。
蕭武桐,2002,《公務倫理》。北市:智勝。
法務部,2004,〈美國檢核長及政府倫理局制度考察報告〉。取自法務部http://www.moj.gov.tw/ct.asp?xItem=128187&ctNode=28061&mp=001。
法務部,2008,〈日本「國家公務員倫理法」〉與〈日本「國家公務員倫理規程」〉。取自法務部http://www.moj.gov.tw/ct.asp?xItem=128006&ctNode=28061&mp=001
法務部,2010,〈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取自法務部http://www.moj.gov.tw/ct.asp?xItem=258544&ctNode=28058&mp=001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行政倫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