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1879 空間大數據分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10 全勤給10分;缺席(含請假) 達4次者,0分
QGIS隨堂操作練習成果 50 每位同學要自行完成練習,老師檢視學習成果無誤後算通過。
期中成果分享 10
期末成果分享 20
期末學習心得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23 人選讀,尚餘名額1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汪志忠

教育目標

空間大數據(Spatial Big Data)是大數據分析領域中的其中一種資料型態,而隨著政府開放資料(Open data)的發展趨勢,以空間大數據為基礎的政策分析與公共管理,事實上也隨著開源軟體(Open Source Code)的免費與普及,而有愈來愈多的空間大數據分析成果。其次,隨著空間數據的可取得程度日益便利,例如犯罪地點、交通事故與違規地點、長照服務地點、公車站牌位置等,這些與公共服務有關的空間資料,相信都是深具政策與管理意涵的空間大數據。因此,本課程的目標,就是讓學生具備分析這些有價值的空間大數據的基本能力。 本課程將說明空間大數據的基本資料型態,接著透過空間大數據的分析案例,帶領學生實際進行空間大數據的分析練習;另外,同學將實際使用 GIS 軟體 QGIS,學習空間大數據分析的操作技能。 (修課同學以自備筆記型電腦為佳,隨堂練習是採個人的方式進行,每位同學只需要依照老師的指導進行操作練習,就會有很大的實質收穫。)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空間大數據分析講義。
2.石計生、黃映翎,2017,當代Q地理資訊系統:從人文社會到大數據,雙葉。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空間大數據分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