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23-03-01停開

111年第2學期-1882 社區發展與地方創生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2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秋政

教育目標

社區在臺灣的公共事務發展實務中,一直扮演著重要的平台角色,更是實際接觸政策與觀察多元參與者的絕佳場域。回顧社區與政策議題的結合經驗,「社區發展」(Community Development, CD)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例如社區總體營造、災區重建、高齡社會與照顧。又比如2019年被訂為「地方創生元年」,讓社區發展連結了地方經濟、人口政策等主題。從中央到地方以「均衡台灣」為願景與目標,搭配部會資源政策與預算,由國家發展委員會統籌推動。面對這些重大的政策舉措,對公務人員、分齡人口、多元產業、城市鄉村帶來哪些衝擊?直言之,社區發展與地方創生已成為當前公共事務治理的重要課題。 本課程學習目的希望從課堂參與的過程,引導學生瞭解何謂社區發展?何謂地方創生?除了基本的法制環境、理論介紹、國際經驗分享之外,更希望讓學生瞭解「如何從社區發展途徑探索地方創生議題」,構思如何透過「個人、團體(社區)、組織、政府」等層面,掌握本課程的主題內涵。歡迎好奇何謂社區發展與地方創生的你,有志在前述領域開拓生涯選項的你,一起到課堂上共同研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Robinson, J. W. and G. P. Green, 2011, Introduction to community development: theory, practice, and service-learning, SAGE, London.
博客來網路書店:135本相關中文書籍(以「地方創生」為關鍵詞),20200302檢索自下述網址https://search.books.com.tw/search/query/key/地方創生/cat/all。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區發展與地方創生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