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1883 公共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測驗 20
個案一 20
個案二 20
個案三 20
期末測驗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5人,已有25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史美強

教育目標

公共管理為一應用性的社會科學,呈現出科際整合的特色。公私部門在管理工作方面具有相當高的共通性,但公共管理的主要場域是在政治環境下,受政治運作的影響。現今,公共管理不僅重視組織內部運作程序和整體績效的精進,也重視組織外部資源的管理。 在面對複雜多變的環境、邊界跨越且資源匱乏的情形下,公共管理將面臨全新的挑戰,一方面必須提升公部門整體績效以滿足民意高漲的需求,另一方面在政治環境衝擊下,回應民主價值以及公共課責的講求,以解決政府不可治理性(ungovernability) 問題。簡而言之,公共管理是運用科際整合的知識和技能,在權威割裂的情況下,提供高品質的公共服務,以達成多元的公共目標。本課程希冀達到下列教學目標: 一、 爬梳公共管理之發展脈絡與理論基礎。 二、 網絡社會下公共管理的挑戰與相對應之課題。 三、 公共管理如何進行組織再造。 四、 公共管理達成目標管理之技能。 五、 公共管理之數位治理挑戰。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丘昌泰 (2022) 公共管理(第四版)。台北:元照出版有限公司。
孫本初 (2007) 新公共管理。台北:一品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公共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