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1884 數位化治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30
小組報告 50
個人作業 20 含參訪心得(1次)及個案觀察(2-3次)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24 人選讀,尚餘名額1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鐙文

教育目標

在資通訊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ies,ICTs)快速進步與成熟的影響下,過去許多必須面對面才能申辦的業務,已經紛紛轉向資訊化、數位化、電子化,甚至是虛擬化等形式,這股全球性的發展趨勢不僅主導著私人企業的經營模式,亦翻轉了公共組織的治理思維,尤其在各類行動載具(mobile device)日益普及的條件下,公共數位服務也逐漸生活化與日常化。 然而,絕大多數之公共服務的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並非是一蹴可幾,而是各級機關長期努力的成果。就我國電子化政府(e-government)的發展歷程來看,政府自1998年開始推動相關方案,經過20多年的努力,目前已經邁入「智慧政府2.0」(2021-2025年)的階段,未來將著重於加速資料釋出、活用民生資料、連結科技應用,以及建構精準可信賴之數位基礎環境等目標。是以,將政府與非政府行動者納入公共數位服務提供的一環,即電子治理(e-governance)的概念,早已成為當前各國推動數位化治理的模式之一,而在COVID-19的防疫期間,各種數位服務及防疫措施的應用,便是政府與民間協力合作的成果之一。 因之,本課程奠基於資訊科技、公共管理及政策分析等知識基礎,進一步納入跨域治理與協力治理等新興理論之觀點,藉此辨識及梳理有助於體現「良善電子治理」的相關要素與具體條件,同時,根據研析內容的主題,進一步搭配國內、外實際的研究案例,讓同學能夠瞭解在不同的治理系絡與管理議題中,數位化治理對於各類公共價值之實踐的效果與限制。 詳言之,本課程之規劃將以理論探討為主,個案分析為輔,主要授課內容包括: 一、數位化治理的基本概念與應用案例 二、電子化政府的基本元素與發展歷程 三、數位化治理的執行架構(含內部管理及外部治理) 四、數位跨域治理的理論與實務 五、數位化治理的挑戰與限制 六、數位化治理的未來展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項靖(2005)。數位化治理與資訊政策。秀威資訊。
陳敦源、朱斌妤、蕭乃沂、黃東益、廖洲棚、曾憲立(2022)。政府數位轉型:一本必讀的入門書(2版)。五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數位化治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