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1885 組織發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30
小組報告 30
期中考試 20
期末考試 20 小組形式的口頭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13 人選讀,尚餘名額3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鐙文

教育目標

組織為能回應及適應快速變動的環境,透過系統性、計畫性及科學性的策略及工具(即介入方案),嘗試去改變或調整原先的組織結構、工作流程與人力組成等設計,一方面聚焦於組織財務績效的增加,另一方面亦關注員工生活品質的提升,成為當代「組織發展」(organizational development, OD)的主要旨趣。 簡單的說,組織發展是一套精心設計的行動方案,過程中涉及眾多的變革活動,如激發變革、創造願景(vision)、發展政治性支持、管理過渡時期及維持動能等,均有助於降低組織推動變革的阻力;同時,在各種介入方案(interventions)的搭配應用之下,組織不僅能夠創造成功變革的條件,甚至建立其動態能力(dynamic capacities),進而促成「持續性變革」(continuous change)的形成。是以,對於私人企業而言,組織發展的順利推動與執行成功,並非偶然也非易事,就公共組織所處的系络及條件來判斷,更是艱難。 因之,本課程奠基於組織理論、方案管理、變革管理及公共管理等知識基礎,進一步納入創新管理、衝突管理與人力資源管理等理論之觀點,藉此辨識及梳理有助於政府推動組織發展的成功要素與具體條件,同時,根據討論內容的主題,進一步搭配國內、外實際的研究案例,讓同學能夠瞭解在不同的治理系絡與管理議題中,公部門推動組織發展所應注意的事項,以及所需具備的知識與技術。 詳言之,本課程之規劃將以個案分析為主,理論探討為輔,主要授課內容包括: 一、組織發展的意涵與簡史 二、組織發展的前置作業(即策略與專家) 三、組織發展的推動過程 四、人際過程的介入方案(如個人與團體層次、組織層次) 五、科技結構的介入方案(如組織再造、員工參與、工作設計) 六、人資管理的介入方案(如績效管理、才能管理) 七、策略性變革介入方案(如轉型變革、持續性變革)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Cummings, T. G. & Worley, C. G.(2016)。組織發展與變革(陳以亨譯;第10版)。華泰文化。(原著出版於2015)
Daft, R. L.(2016)。組織理論與設計(李再長、曾雅芬譯;第12版)。華泰文化。(原著出版於2016)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組織發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