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1924 社會思想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出席和參與表現 20 不定期點名。本課程鼓勵參與者出席和參與討論。無故曠課達5次者,無法及格。請假缺課次數達 1/3 者,也會影響其他項目成績,請留意。
小組導讀與回饋 20 分組進行。課前閱讀會安排小組導讀。每個小組將輪流負擔至少一次口頭導讀。該週沒有擔任導讀的小組,請準備好至少一個問題或簡要心得(300-500字),到課堂與其他參與者討論。
助教課出席和參與表現 15 學期安排4次助教課程,分組進行,每次為一小時。助教將帶領同學研讀討論重要文本,協助同學進一步思考和討論,提升期中和期末作業的表現。
期中個人反思筆記 20 以個人為單位評分。參與者將於期中考前,選定正課或助教課中有興趣的議題或問題 1-2 則(例如:柏拉圖式的愛情是否可能),運用相關文本,可搭配自己觀察到的實例或參考其他文獻,自行撰寫一份 1000-1500字的反思筆記。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4 人選讀,尚餘名額3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敦為

教育目標

不知道各位看到「思想史」三個字,直覺聯想到什麼?一門超難的必修課??古人??歷史??還是…?也許,各位還會追問:這門課跟社會學的關係是? 「思想史」是一門頗具跨學科精神的課程和研究領域。它關注不同學術智識背景的思想家/知識份子,提出的觀念和論述之間有何關係,對後世有何重要影響。而「社會思想史」顧名思義,關注不同時代的思想家,對於「社會」的想像和看法,以及這些想像和看法對後人的啟發。 那麼,在社會學系學習「社會思想史」的重要性為何?我認為最重要的是鍛鍊視域轉換的能力,這是社會學思維最難能可貴的地方。雖然在這門課程中,我們大部份時間會和古希臘至啟蒙時代的思想者相處,搭配一些當代思想論述,了解他們的觀念如何型塑社會學基本問題。但這不表示我們只會學到或被動接受這些思想者的觀點。做為當代的讀者以及社會學學習者,我們當然可以從當代生活的處境,反省這些思想者的觀念和論述有無道理。用最近受到討論的AI聊天機器人 ChatGPT當例子,它的設計、文字產出內容和廣泛社會影響,背後涉及社會思想史中有關人類理性、情感與知識啟蒙的問題。社會思想史幫助我們在面對新的現象時,能夠在前人智慧的基礎上,看出現象背後的一些基本問題。反過來,新的現象也讓我們有機會從當代角度,重新理解社會思想史的重要觀念。 本課程分為兩個部份。在期中考前,我們將以「社會秩序」為核心問題,介紹古希臘城邦世界一路到十七世紀霍布斯(Thomas Hobbes)的社會秩序觀念系譜,掌握最古早的社會學基本問題及其轉變。期中考後,我們將關注啟蒙運動(The enlightenment)時期以降對於人性、知識、公共生活、科技與文化的思想觀念,進一步掌握影響現代社會學的重要問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Gottlieb, A. 著、劉維人譯,2020,《被誤讀的哲學家》。臺北市:麥田。
Huizinga, J著、成窮譯,2013,《遊戲人:對文化中遊戲因素的研究》。新北市:康德。
McClelland, J. S.著、彭淮棟譯,2000,《西方政治思想史》。臺北市:商周出版。
Peters, J.、Rolf, B.著、宋淑明、陳俊宇譯,2004,《哲學叩應》。臺北市:PCuSer電腦人文化。
Roberts, R. 著、陳儀譯,2019,《你可以自私自利,同時當個好人》。臺北市:
臉譜。
Runciman, D.著、陳禹仲譯,2022,《政治哲學的12堂Podcast》。臺北市:臺灣商務。
Sabine, G. H.著、李少軍、尚新建譯,1991,《西方政治思想史》。臺北市:桂冠。
Skirbekk, G.、Gilje, N.著,童世駿、郁振華、劉進譯,2004,《西方哲學史—
從古希臘到二十世紀》。上海:上海譯文出版。
Stromberg, R.著、劉北成、趙國新譯,2012,《西方現代思想史》。北京:
金城出版社。
Tarnas, R.著、王又如譯,1995,《西方心靈的激情》。新北市:正中書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思想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