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1929 社會研究方法(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小組期中作業 15
小組期末課堂報告 15
小組期末書面報告 15
小組期末提問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0 人選讀,尚餘名額2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維邦

教育目標

社會科學研究旨在探索,描述與解釋人類的社會生活。不論是對社會生活中的何 種面向(如股票操作、心理健康、投票行為等),社會科學研究者們竭盡所能地對該 議題作出系統性分析,甚至去挖掘隱藏在該議題之下,一般人們視而不見的過程,模 式和因果關係。社會科學研究者並非依靠個人觀察、主觀意見、或傳統的刻板印象來 對關注的社會現象進行詮釋與分析。相反地,任何的社會科學宣稱與研究結論都需透 過具有邏輯性與實證性的研究步驟來逐步生成。因此,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就是社會研 究的骨幹。唯有奠基在嚴謹扎實的研究方法之上,社會研究的結論才有其科學性價值 與具參考性的意義。基此,本課程將對社會科學的常見研究過程與相關概念進行系列 性的介紹與討論,並重視由做中學的過程,來培養對調查方法的體悟與融會貫通,故 將扣緊調查研究的步驟來進行一學年的課程安排。 第一學期聚焦在方法學導論、理論與方法間的關係、研究議題、文獻回顧與蒐集、 研究設計、與概念化與操作化等基礎性議題,並以小組形式,透過社會學資料庫(台 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七期五次社會不平等組;八期一次環境組)的「專題演練」, 來培養學生在問卷設計的視野與經驗。第二學期則著重問卷設計、抽樣原理、資料的 蒐集與推論性分析等單元,並由小組延續第一學期的方向,自行發展、設計小組的 「專題調查」,來實際展演調查方法的技藝與研究成果。本課程要求同學們藉由兩階 段的專題實作,來進行具體的實證性研究,以確實了解調查方法的概念與優缺點、養 成獨立思考與研究執行能力、與為未來研究與就業奠定基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A. 指定教材:
Babbie, Earl.(林秀雲譯) 2021. (15th Edition),《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台北市:
雙葉書廊。
B. 研究報告寫作教材:
Booth, Wayne C., Gregory G. Colomb, and Joseph M. Williams. (陳美霞、徐畢卿、
許甘霖譯),2009,《研究的藝術》。台北市:巨流出版社。 畢恆達,2005,《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台北市:學富出版社。
C. 參考教材: 謝宇,2006,《社會學方法與定量研究》。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1
Neuman, W. Lawrence. 2006. (Sixth Edition). Social Research Methods: 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Approaches. Allyn and Bacon.
King, Gary, Robert O. Keohane, and Sidney Verba.(盛智明,韓佳譯),2012, 《好研究如何設計》。台北市:群學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研究方法(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