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1949 視覺文化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20
期末報告 20
memo 40
文本導讀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4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斐文

教育目標

視覺文化研究 Visual Cultural Studies 授課教師:鄭斐文 / 星期二 9:00—12:00 教室:SS 213 [正式授課大綱以第一次上課所發講義為準,網路授課大綱為暫訂] 一、課程簡介 科學技術的發展使人類社會從以文字啟蒙為基礎的社會轉變到視覺支配的世紀。視覺影像的出現使我們必須在社會科學、人文學科中開始重視視覺領域的研究。視覺不能再被視為是專屬於美學領域或是社會世界的反映,或者是現代主義下的透明、客觀、自主的媒體,主流的影像大部分是帝國主義、資本主義與性別所支配的範疇,並建構了我們所認識的世界。視覺文化理論,也稱為視覺研究,是文化研究中一新興的領域。「視覺文化」是一跨學科範疇的研究,於八零年代後與歷史學、文學、人類學社會學以及後結構主義、女性主義、精神分析、後現代主義出現緊密相關,結合電影研究、影像、媒體、communication 甚至表演研究(performance studies)。對於影像的研究受到「語言轉向」(linguistic turn)以及符號學意義系統的影響。視覺文化研究也可說是英國文化研究發展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英國文化研究的發展主要受到西方馬克思主義思潮影響,知識份子開始討論工人階級的文化,並從文學評論與文化分析著手進行研究。80年代開始,由於英國與美國的新自由、保守主義的興起,文化研究學者以左翼知識份子的角度對右翼主流政黨進行批判,從庶民文化角度進行的常民文化研究(以文學小說文本與電影媒體等進行分析)。 本課程主要目標是引導同學認識視覺影像與文化研究中,重要的概念與分析方法。本課程以經典的兩部科幻電影《銀翼殺手》與《異形》為分析個案電影,以切入後現代主義都市空間分析、女性影像如何再現於恐怖電影與恐怖的元素(母性與他者)、種族意象等為討論主題。課程第一部分介紹影像與文化研究基本概念、影像與文化理論等。第二部分希望同學能蒐集當代影像媒體,並且具有影像文本分析之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二、上課讀物:
*主要讀物---
1. Chris Barker、Emma A. Jane著、羅世宏譯,2018,《文化研究:理論與實踐》。五南圖書。第五版,或請買最新版本)
2. Struken, Marita and Cartwright, Lisa 著,陳品秀譯,2001。《觀看的實踐:給所有影像世代的視覺文化導論》(Practices of Looking: An Introduction to Visual Culture)。臉譜出版社。第3、8、 9章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視覺文化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