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1985 社會心理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準時上課、參與討論 25
期中考試 35
期末報告(口頭20%+線上與紙本20%)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鄧湘漪

教育目標

社會心理學是一門研究個體與群體關係連結的學門,介於心理學與社會學之間,以心理學視角洞悉人與社會的互動和樣態。同時,自認知、態度、行為三層面出發,透視個體認識自我與他人、群體動力與競合、情緒/感調控、社會性心理轉折以及集體意識所形塑的個人、團體互動。這門課將帶領修課同學從精神分析的發展起源,探究不同理論取向的自我、人際和群體的心理動力發展歷程,進一步思考關於自我、社會認知、個體知覺/歸因、社會行為、社會交換、社會影響、態度、偏見、說服和團體溝通與決策等議題。 如果說,社會學自結構層次思考人的處境、心理學從個人面向探究生存動能,那麼,社會心理學便是個人內在動力與社會集體驅力的總和,將個人成長與發展,放置於社會意識之中思索,同時,細究總體社會經驗如何回過頭來影響個人覺知與判斷。這門課將從兩個方向帶領討論:一、前半學期將從精神分析層面探討社會中的「我」如何形成;二、後半學期將從社會集體意識論就行為的驅力和衝擊。各週課程將透過概念說明、案例介紹和課堂個人或小組討論完成社會心理學知識體系的認識。

課程概述

透過課程講授與新聞時事、相關案例討論方式,使學生認識日常社會生活中人類社會心理行為反應、意義與影響因素,以增進學生理解與分析人類行為之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社會心理學(中文第四版,2021),余伯泉等譯。台北:揚智文化。(Social Psychology, 10th ed., Aronson, E.etc.)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心理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