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1998 社會工作實習(一)A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表現 30 出席情形、發問表達的參與度、出席方案發表及撰寫心得。
作業一:生命史的探索練習 20 3000-5000字描述性及分析性生命史作業。
作業二:機構參訪作業 20 參訪前、參訪後書面報告(含Q&A,佔10%);機構參訪團體簡報:分兩週、各三組簡報(10%)
作業三:實務演練個案與觀察紀錄 30 個案會談演練錄音的逐字稿(10%)、個案紀錄(10%)、扮演社工需準備錄音,聽打逐字稿並修正對話;觀察紀錄(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2 人選讀,尚餘名額4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馬梅芬

教育目標

透過課程的各個單元,對社會個案工作有概括性的瞭解。本學期課程特別著重於個案工作的流程,期望同學能學習一個個案完整的處理過程。本學期課程包括:個案工作定義,個案工作知識基礎,個案工作專業倫理,接案,收集資料,預估,干預,訪視,資源轉介,安置,家庭圖繪製等內容。 本課程是採20人為一組之小班制教學,藉由多樣化之課程設計,強調密集之演練與討論以協助學生進行初次之理念與技巧之整合。內容包含有發展同學自我覺知的能力,培養敏銳的觀察力,及練習基本助人技巧。藉由影片分析及相關議題之討論,了解服務對象的困境與心理歷程,並增進對社會現象之了解與關懷。安排機構參觀幫助同學對社會福利機構與社會工作實務有初步接觸與認識。並協助學生為實習二進入機構實習做準備。

課程將分前後兩學期,前一學期側重(一)個別會談助人技巧演練與討論、機構參訪了解實務現場;後一學期則著重(二)團體會談助人技巧演練與討論、實習領域文本研讀。

課程概述

1.增進學生對社會的瞭解與關懷。 2.發展學生自我覺知能力,促進自我認識。 3.引導學生具備瞭解社會福利機構與社會工作實務的初步能力。 4.培養學生基本助人技巧。 5.協助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實習機構,為機構實習作好準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參考書籍於開學後會再微調。

1. 謝秀芬(2006)社會個案工作-理論與技巧。台北:雙葉。

2. 黃惠惠(2005)助人歷程與技巧。台北:張老師。

3. 高廸理、尤幸玲譯(2003)社會工作實習:學生指引手冊。台北:雙葉。

4. 林美珠、田秀蘭合譯(2006)助人技巧。台北:學富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工作實習(一)A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