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2024 家庭社會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及上課參與表現 20 偶有隨堂小測驗
小組報告2份 30 請於課程報告時,一併繳交簡報檔紙本
個人原生家庭回溯報告 10 請於最末一堂課堂時繳交
期中及期末考 40 均採隨堂考,期末以小組報告為主,傼需進行學習回顧評估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9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徐森杰

教育目標

社工專業強調人在情境中,家庭往往是人們最初且重要的生存情境,人受家庭形塑且一輩子深受其影響,因此,學習把家庭視為一整體、釐清對家庭的核心信念及建立以家庭為中心的介入視角是本課程首要目標之一。隨著時代快速變遷,家庭的樣態多元且複雜,學生修習本課程可對多樣化家庭的生態系統有更多的瞭解,並且釐清對待多元暨邊緣弱勢家庭的價值,有助於未來提供以家庭為本的相關場域處遇時的重要基礎。此外,透過課程的講授、輔以案例及影片的解析,加上模擬體驗式的接觸家庭、與家庭建立關係及動態式的進行系統評估與介入家庭,使學習者可不僅理解文獻所述,更能在實作中深刻領悟從一人工作,到與伴侶及多位家人一起工作的知能與處遇技術。課程也將帶領同學從回觀自身原生家庭的相處經驗出發,理解家庭是一個動態系統,體會家庭系統與動力的運作與其對家庭中每一位成員之人格形塑的動態過程。本課程也將藉由家庭社福機構的參訪或實務先進的經驗分享、體驗式工作坊的型式,延續家庭動力的課程學習,並且更加瞭解行動式處遇,如家庭雕塑、空椅、具象化等表達性工具在家庭工作中的應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Collins D., Jordan C., & Coleman H.(2009) An Introduction to Family Social Work, 4e. 中譯:家庭社會工作,第二版,魏希聖譯。台北:洪葉文化。
2.彭懷真(2018) 家庭社會工作。台北:揚智。
3.謝秀芬(2011) 家庭社會工作:理論與實務,第二版。台北:雙葉。
4.Taylor A.(2004) The Hand Book of Family Dispute Resolution:Mediation Theory and Practice. 中譯:家庭衝突處理─家事調解理論與實務,第1-2章。楊康臨、鄭維瑄合譯。台北:學富文化。
5.周月清(2001) 家庭社會工作─理論與方法。台北:五南。
6.何靜(2014) 家庭社會工作理論與實務。北京:北京大學。
7.自編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家庭社會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