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2033 社會工作理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10 點名三次未到,恕無法給予及格分數
課堂參與 10
隨堂作業 80 約於課堂結束前30分鐘進行,當場繳交作業,恕不接受補交作業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82 人選讀,尚餘名額-1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邱方昱

教育目標

理論是社會工作專業性展現的核心之一,社會工作的專業助人與慈善助人的區辨中,因應著「計畫性」工作的脈絡,社會工作者要能透過理論來對於人、對於事件予以評估視角以及形構介入策略,因此理論是社工評估的根源、是介入的基石。另方面,每個人本身便有著獨立的世界觀,而理論亦是經過嚴謹驗證與整理後的價值觀點,社工需要有理論視角,或許更需要強調的是每個人本來就有自己的價值視角,但未清楚掌握與爬梳而使之看似缺乏理論,或形成理論價值和作為之間矛盾不一的結果。最後,透過社會工作不同層次理論的學習與認識,訓練同學的反思與反身性,更進一步能夠形塑與不同理論觀點理解後產生對話的能力。 透過本課程其目標如下: 1. 讓大四學生作為未來社會工作相關考試之社會工作理論基礎準備與練習。 2. 讓同學們認識不同理論觀點的基礎,以作為在社工領域中與人對話的工具。 3. 透過本課程的探索讓大四學生在未來實務工作或生活中能清楚明確自己的理論視角,而能有論述性觀點展現。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宋麗玉、曾華源、施教裕、鄭麗珍 。(2012)。社會工作理論:處遇模式與案例分析。台北市:洪葉文化。
Chris Beckett,C.著,洪銘婉譯(2013)。社會工作實務理論:整合運用取向。台北:洪葉。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工作理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