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2035 組織行為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是非題、選擇題、三百到五百字的分享。 33
期末考:是非題、選擇題、三百到五百字的分享。 33
作業 34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1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彭懷真

教育目標

組織行為(Organizational Behavior,簡稱OB)是一種應用科學,引用各種相關的學術知識來解釋組織裡的現象。是結合各社會科學與管理學知識的學科,基於科學研究基礎探討組織中個體、團體及組織整體的學術領域,其目的是要改善組織的效能,透過系統的研究與論述使人們更了解組織。 組織行為有助於人們更加瞭解組織中各種有關於組織成員的現象,透過組織行為的知識,可準確地預測人們的行為。對於管理者和上班族來說,有了組織行為的知識,不但可以預測未來的行為,也可以嘗試改變組織成員的行為。 大學生在美麗的校園裡學的主要是「如何做事」,不論那一個學系教導的總是各種專業的知識與技巧,幫助學生去做事。累積一百多個學分,獲得文憑,經過甄選進入職場,成為「上班族」,開始工作。接著就是一連串做事與做人的考驗,才發現對於組織、對於組織人的角色、對於待人接物,所知有限。因為大學裡少有課程專門討論「如何做人」,尤其是在組織裡做人。 做人是複雜的科學,無數科學研究的主題是人際關係,「組織行為學」是基於科學研究的結果在組織裡做人的學問。希望幫助閱讀者瞭解、分析、應用,能夠成為「人際高手」,做一個快樂的上班族。 為了推動數位創新教學,本課程參與「東海磨課師平台」、「THUx」及「新版數位教學平台」,加入全新影音課程,實踐創新教學方法,化學生學習成效。 包含:課程簡介、課程內容、線上測驗、教學助理線上指導及討論、與建置學生學習歷程數據資料庫等5項內容,包含線上授課及實體課室討論。課程簡介錄製3分鐘。線上課程每一教材單元的影片是一個完整的學習概念,每一段影片, 15分鐘。

課程概述

社會工作系同學畢業後,通常加入組織工作,需要承上啟下,又需要對外聯繫,扮演各種角色。但是,對上、對下、對內、對外等挑戰,並沒有接受嚴謹的學理訓練。本課程就是要強化這些方面的能力。 現代社會是由組織所構成,現代人幾乎都是組織人,社會工作此一專業也常透過組織去推動。組織溝通既複雜又單純,複雜的是人與人際間的關係組合。單純的是只有三個要素。任何組織圖都是由這三個要素所組成,一是方塊,表明職位,每個職位有根本該做的事;兩條線,一個是上下的指揮,一個是平行的聯繫。 如何認識、適應、分析進而改變組織是任何組織人的挑戰,本課程幫助學生認識與分析組織,以利在組織理有好的表現,實踐在社工專業方面所學。 組織行為是在組織之中的,學習本課程應該從組織的角度去分析與探究有那些框架、那些先存的力量,然後瞭解組織人如何在既定的架構中生存、發展、改變。 本課程透過多項心理測驗協助學生瞭解與學習。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彭懷真(2012)工作與組織行為。台北:巨流。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組織行為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