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23-02-24停開

111年第2學期-2709 證券交易法理論與實務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9 人選讀,尚餘名額6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炳坤

教育目標

證券交易法是股票市場的遊戲規則,只要進入股市,不管是一般投資人、上市櫃公司、證券商、律師、會計師等,都要遵守這一部遊戲規則。證券市場是國家重要的資產,也是整個資本市場運作的重心,如果健全發展,可以造福社會,發展經濟;如果蕭條紊亂,也會造成重大災難。其對財經法律之重要性,不言可喻。 本課程的開設,是從證券市場之體系及運作出發,介紹證券市場之功能與運作、有價證券之意義、有價證券之募集、發行與私募、公司治理、公開收購、庫藏股等,讓學生能從日常報章媒體瞭解相關概念、法律規範及制度之運作;另一方面,則從相關之法律責任著手,如財報不實、操縱股價、內線交易、非常規交易、特殊侵占背信等,以瞭解法律之規範及證券市場之遊戲規則。 茲因本課程與民法、刑法及公司法等課程密切相關,因此,在修習的規畫上,建議學生能先修畢該等課程為佳,而在課程安排上,除法條內容之解說外,主要著重於實務案例之說明與講解,以祈學生能實務與理論並重,並對證券市場之遊戲規則有一定的瞭解。

課程概述

近年來證券市場蓬勃發展,證券投資人與交易量均大幅增加,使得證券市場中所出現之各種弊端及運作機制備受各界重視,為使同學能深入認識證券市場運作之規範理論與實務,並能掌握時事分析相關議題,特開闢此一課程。而課程中將對有價證券之發行、證券市場的運作、公開發行公司之管理規範、證券市場不法行為、投資人保護等各項議題輔以實例加以介紹。而本課程之進行主要以講授為主,討論為輔,並將邀請學者專家參與課程之進行,鼓勵學生認真參與課堂討論,以求理論與實務並重。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證券交易法解析(簡明版)(賴英照著)
證券交易法導論(修訂八版)(廖大穎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證券交易法理論與實務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