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3001 人文:基督信仰的生命智慧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課程參與 30
小組影片報告與討論 15
期中考試 30
期末小組報告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48 人選讀,尚餘名額1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星光

教育目標

對於許多當代的年輕人來說,「生活好難、過好的生活更難、生命有意義嗎?」,高中時準備進入大學努力衝刺很煩,進入大學也新鮮不到哪裡去,更頭痛的是,將來要選擇進入哪一個行業才有滿意的生活?依稀記得高中生命教育第一課人生3問「人為何而活?」「應如何生活?」「又應如何才能活出應活出的生命?」實在還是有點不知所云?有什麼方法?可以先讓我每天的生活過得順遂、平穩,比那些有點玄的哲學思考的議題來得更有意義吧! 本課程將引領同學從人文素養與生命教育兩個向度,探索宗教信仰所提供的生命智慧,特別是「基督信仰」所蘊含的生命智慧,對群體與個人世界觀、價值觀的型塑與影響,以及導引生活行動的典範與驅力,並協助修課同學在學習的過程,有機會對自己的生活與生命歷程進行反思與定位。 課程將分成兩部分來規劃:(一)基礎篇-基督信仰的世界觀與生命觀,包括「創造觀」、「自我觀」、「倫理觀」、與「救恩論」等基督信仰的核心論述。為了符合通識課程深入淺出的課程規劃,上述的基督信仰核心論述都將以聖經人物故事的方式呈現,由授課教師以講授作為引言,邀請同學閱讀相關文獻後進行對話;應用篇-基督信仰生命智慧與生活,將根據基礎篇的核心內涵選出生活中遭遇的議題如:「我是誰?」、「好命與壞運?」、「如何面對生命選擇的困境?」、「面對人事物的態度」、「如何面對苦難?」、「生命的終極目標的確立與持守」。由授課教師預選與基督信仰有關主題的電影,並以分組的方式由同學在課前觀看,並在上課時進行觀賞的分析報告,並與教師和同學進行劇情內容的討論,以掌握基督信仰對於劇中人物的價值與行動指引,並嘗試進一步思考劇情中的生活智慧對於自我生活與生命意義可運用性。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史托特 (John R. W. Stott)著,劉良淑、臧玉芝譯,2012,《認識聖經的八堂課》。台北:校園書房。
劉曉亭,2022,《那些想不通的事:人生最重要的31堂幸福必修課》。甜甜圈協會。
關啟文,2018,《世界怎樣看?怎樣看世界?:基督教世界觀12講》。宣道出版社。
單篇閱讀資料由教師在 i Learn 平台上提供同學閱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基督信仰的生命智慧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