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23-01-18停開

111年第2學期-3180 社會:當代新聞傳播與媒體識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0 人選讀,尚餘名額40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105 人,選上機率為38%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兆璽

教育目標

全球透過資訊傳播傳遞大量的假新聞已嚴重影響人民的生活,唯有通過訓練和培養可以讓人產生批判性的思維,這樣的識讀能力可以抵抗片面宣傳和陰謀論(UNSCO, 2021)。為學生開設新聞識讀的相關課程,提高對媒體與新聞的理解能力以保護自己,是非常重要的。媒體識讀教育培養批判性思考能力,能夠評估媒體訊息,並自行決定其生活中媒體傳播的真實性、虛假性或偏見(Dell, 2019)。奧地利家庭和青年部所提出的媒體和訊息識讀政策提出,媒體識讀被定義為使用媒體、理解和批判性評估媒體和媒體內容的不同方面,以及在多種環境中進行自我交流的能力。媒體識讀是指所有媒體,包括電視和電影、廣播和不同錄音中的音樂、報紙和雜誌、書籍、網際網路和其他新的數位通信技術。媒體識讀是一項關鍵能力,有助於做出更好的決策,在不同媒體之間做出更明智的選擇,批判性地評估內容和訊息,以及在不同的媒體中進行交流。 「新聞媒體識讀」課程重點,在於幫助本校大學部學生學習大眾傳播理論,參與並使用新聞媒體,幫助閱聽大眾理解新聞內容,以及正在如何受到新聞的影響。「第四權已死」是當今許多媒體人的感嘆,沒有人相信媒體是中立的,沒人相信媒體有能力報導真實無誤的新聞,更不會相信新聞的產出背後沒有藏著大量的權力與利益,閱聽大眾只能透過自我的思考來辨別新聞。本課程教導大眾傳播理論,針對假新聞、新聞媒體識讀進行深入的探討,並帶領同學了解各國媒體識讀教育與政策推動。 本課程具有以下目標: 1.透過理論架構提升同學對傳播與新聞的認識。 2.以「個人思考習慣」、「個人處理新聞模式」、「媒體知識結構」、與「新聞情境閱讀」四個新聞識讀的面向,提升媒體識讀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W. JAMES POTTER. (2020).Media Literacy.SAGE Publications.
W. JAMES POTTER. (2004). Theory of Media Literacy-A Cognitive Approach. SAGE Publications.
翁秀琪.(2020).大眾傳播理論與實證(四版).三民書局.
比爾科瓦奇.(2010).新聞的十大基本原則.北京大學出版社
李金銓.(2005).大眾傳播理論.三民書局.
黃兆璽.(2022).假新聞下的媒體認知理論與新聞媒體識讀研究。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當代新聞傳播與媒體識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