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3198 社會:企業與臺灣社會變遷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 20 每週點名
課堂心得 60 共繳交六份,每人每份至少800字。
期末報告 20 從《台灣產業的社會學研究:轉型中的中小企業》、《班底與老闆:台灣企業組織能力之發展》和《台商在蘇州:全球化與在地化的考察》三本著作中擇一撰寫書評,每人每份至少2400字。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25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鈺偉

教育目標

對現代社會來說,經濟發展是每一個國家都必須面對的課題,而在經濟發展中,「企業」又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企業不僅是一種追求效率的經濟組織,更形成了現代社會的基礎結構(infra-structure),是人們生活所需的主要提供者。臺灣的企業萌芽於日治時期,在戰後蓬勃發展,並帶動臺灣的經濟向上提升。可以說,「企業」這個議題,對臺灣社會的總體發展,有它的重要性與時代性。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隨著政府實施幣制改革,發行新台幣,加上同年開始的土地改革,以及1950年美援的恢復,臺灣經濟開始蓬勃發展。臺灣在政府政策的推行加上美援之下的經濟環境,使企業得以成長,尤其以中小企業的成長最為明顯。在1960年代出口導向政策的推動下,許多加工出口區陸續設立,成功的吸引外來投資、拓展外銷、增加國內就業以及引進新技術。在1980年代後,「產業升級」成為政策核心,並推動高科技政策,促進密集工業發展,而在這一系列的發展過程中,作為關鍵行動者的企業扮演了重要角色,故本課程主要希望透過對臺灣經濟與社會的變遷過程中,企業的形成與其在社會中的地位有所探討,換言之,本課程期望可以幫助學習者深入了解在臺灣經濟與社會發展的歷史脈絡中,企業在臺灣社會中的影響力及其所扮演的角色。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Hamilton, Gary G.、Kao, Cheng-Shu(高承恕), 2018, Making Money: How Taiwanese Industrialists Embraced the Global Economy. Stanford, CA: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于宗先、王金利,2000,《台灣中小企業的成長》。臺北:聯經。
方真真,2006,《明末清初臺灣與馬尼拉的帆船貿易(1664-1684)》。臺北:聯經。
王振寰、朱元鴻、黃金麟、陳介玄主編,2014,《西方與東方:高承恕與臺灣社會學(經驗研究篇)》。高雄:巨流圖書。
王振寰主編,2017,《食尚品衛:臺灣食品產業的發展》。高雄:巨流圖書。
谷浦孝雄編著,雷慧英譯,2003,《台灣的工業化:國際加工基地的形成》。臺北:人間。
卓克華,1990,《清代臺灣的商戰集團》。臺北:臺原。
卓克華,2007,《清代臺灣行郊研究》。新北:揚智。
林志龍,2012,《台灣對外航運1945-1953》。新北:稻鄉出版社。
林滿紅,2018二版,《茶、糖、樟腦業與台灣社會經濟變遷(1860-1895)》。臺北:聯經。
松浦章著,年旭譯,2018,《茶葉・香蕉・鰹節:日治時期臺灣農水產品的海外輸出》。新北:博揚。
周添城、林志誠,1999,《台灣中小企業的發展機制》。臺北:聯經。
柯志明,2006二版,《米糖相剋―日本殖民主義下臺灣的發展與從屬》。臺北:群學。
洪紹洋,2021,《商人、企業與外資:戰後臺灣經濟史考察(1945-1960)》。新北:左岸文化,遠足文化。
高承恕,1999,《頭家娘――台灣中小企業「頭家娘」的經濟活動與社會意義》。臺北:聯經。
高淑媛,2012,《臺灣近代化學工業史(1860-1950):技術與經驗的社會累積》。臺北:台灣化學工程學會。
高淑媛,2014再版,《經濟政策與產業發展―以日治時期臺灣鳳梨罐頭業為例》。新北:稻鄉出版社。
高淑媛,2016,《臺灣工業史》。臺北:五南。
陳介玄,1994,《協力網絡與生活結構――台灣中小企業的社會經濟分析》。臺北:聯經。
陳介玄,1998,《台灣產業的社會學研究:轉型中的中小企業》。臺北:聯經。
陳介玄,2001,《班底與老闆:台灣企業組織能力之發展》。臺北:聯經。
陳介玄,2005,《制度變遷與產業發展:從工業到金融體制之轉型》。臺中:文笙國際金融。
陳信文、李文乾,2012,《臺灣現代化學工業史擴張期(1986-2010):新科技產業的創立》。臺北:台灣化學工程學會。
陳家豪,2018,《近代台灣人資本與企業經營:以交通業為探討中心(1895-1954)》。臺北:政大出版社。
陳慈玉,2004,《台北縣茶業發展史》。新北:稻鄉出版社。
張家銘,2006,《台商在蘇州:全球化與在地化的考察》。新北:桂冠圖書。
張維安編,2001,《台灣的企業組織結構與競爭力》。臺北:聯經。
黃仁德、胡貝蒂,2006,《台灣租稅獎勵與產業發展》。臺北:聯經。
黃福才,2017,《臺灣商業史》。南昌:江西人民出版社。
楊彥杰,2000,《荷據時代台灣史》。臺北:聯經。
溫肇東主編,2016,《紡古織今:臺灣紡織成衣業的發展》。高雄:巨流圖書。
翟本瑞,2006,《十字路口的台灣經濟》。臺中:文笙國際金融。
劉仁傑,1999,《分工網路:剖析台灣工具機產業競爭力的奧秘》。臺北:聯經。
劉進慶著,王宏仁、林繼文、李明峻譯,林書揚校訂,2012修訂版,《台灣戰後經濟分析》。臺北:人間。
賴宗成、陳琮淵,2015,《藥向前行:臺灣藥品行銷發展》。高雄:巨流圖書。
謝俊雄、徐英傑,2012,《臺灣現代化學工業史發展期(1951-1985):石化工業的興起與傳統化工業的成長》。臺北:台灣化學工程學會。
瞿宛文,2017,《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後進發展的為何與如何》。臺北:中央研究院、聯經。
瞿宛文,2020,《台灣的不成功轉型:民主化與經濟發展》。新北:聯經。
瞿宛文,2022,《農村土地改革與工業化:重探台灣戰後四大公司民營化的前因後果》。新北:聯經。
Clulow, Adam著,陳信宏譯,鄭維中審定,2020,《公司與幕府:荷蘭東印度公司如何融入東亞秩序,台灣如何織入全球的網》。新北:左岸文化,遠足文化。
Davidson, James W.著,陳政三譯註,2014,《福爾摩沙島的過去與現在》。臺南: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臺北:南天書局。
Levinson, Marc著,吳國卿譯,2021,《貨櫃與航運:搶船、搶港、搶貨櫃,你上船了嗎?貨櫃推動的全球貿易與現代經濟體系》。新北:八旗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企業與臺灣社會變遷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