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3236 文明與經典:美國華族文明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20
期末考試 20
課程參與 30
學習心得作業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曹淑瑤

教育目標

近現代華族的國際遷移無疑是全球人口遷移的重要一環。華族自1840年代末期因淘金熱的吸引而移入美國本土,迄今已逾170年,是構成今日美國多元文化社會的重要群體,對於美國的現代化與當代國力發展亦提供不可或缺的貢獻;然而,美國主體社會對於華族的移入,卻總在容忍接納和疑慮恐懼之間徘徊。本課程將探討美國華族社會由流寓至定居的發展過程與變遷,剖析華族與當地社會在不同時空中的互動模式,引導學生以小見大,更深入地理解與思考人類遷移的歷史。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麥禮謙,《從華僑到華人--二十世紀美國華人社會發展史》,香港:三聯書店,1992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明與經典:美國華族文明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