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3601 教育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參與情形、隨堂測驗與作業 45 遲到超過15分鐘,算為缺課,需進行請假與說明未準時出席原因。請同學準時出席以利小組活動。
小組期中作業 15
小組期末報告 30
出席率 10 缺課三次將進行預警與扣考作業,請同學務必確實出席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1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呂依蓉

教育目標

教育社會學是教育學領域中重要的理論系統之一,亦是教師檢定與教師甄試中必考的科目之一。因此,本課程將帶領學生深入探索教育社會學中重要的理論以及相關的教育發展趨勢。本課程上半段主要以整體社會學理論為出發點,介紹教育的公平性、文化、社會階層化、教育機會均等理念與實踐,等概念;在下半部分則以社區、學校、教師、學生、家庭等為主要對象進行教育社會學理論的探討。透過課堂講述、小組活動與報告,本課程邀請學生深入的探討教育社會學中不同面向的觀點,並邀請學生透過討論與反思,檢視108課綱及SDG永續發展目標中,現代社會中的重要議題,以培養學生教師職前專業素養中1-2項「敏銳覺察社會環境對學生學習影響,以利教育機會均等。」及2-1項「了解並尊重學生身心發展、社經及文化背景的差異,以作為教學與輔導的依據。」之知識、能力與態度。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陳奎熹著(2001)。教育社會學導論。台北市:師大書苑。
陳奎憙(2013)(修訂四版)。教育社會學。臺北市:三民書局。
譚光鼎 (2016) 教育社會學(第二版)。臺北市:學富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教育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