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4353 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全民國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成績 30
出席 40 曠課三週以0分計算,並實施預警
期末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瑞珉

教育目標

目標 主要論述國家意識及全民防衛的概念、內涵與重要性,並介紹國防與經濟、文化、心理的關連,讓學生理解國防事務其實與生活息息相關,加強全民國防意識,增進對國家的認同。 內涵 1.使學生了解國家意識的重要性以及我國國家認同問題。 2.使學生體認全民國防的重要性與效益。 3.使學生認識經濟發展與國家安全的關係,以及我國的經濟安全威脅。 4.使學生理解文化是認同國家意識的基礎,透過文化軟實力可提升國家的競爭力。 5.使學生了解我國面臨的非傳統安全威脅與亞太安全、兩岸情勢,以及當前情勢與全民國防教育的關係。 6.使學生明白軍民一體可實現全民國防的目標,並落實全民國防的作為與成效。 7.使學生認識軍人在敬禮、答禮、稱謂、服裝與行進的規範,以及警衛勤務的重要性與各項規定。 8.使學生了解軍紀教育的意義與形塑基礎,並對國軍申訴制度進行完整的認識。 9.使學生理解軍法教育的基本概念,包含軍法目的與基本概念、陸海空軍懲罰法、陸海空軍刑法等,並對軍事審判法、軍中法律服務,及性別平權與性騷擾防治加以認識;同時以軍法案例的分析與介紹,領導學生合宜的舉止行為。 10.使學生體悟軍紀與國家戰力的關係、軍紀要求的要項,並認識軍法教育的目的和施教作為,以及軍法教育的概要,進而涵養良好的愛國情操。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江書良(2009)。國民中小學全民國防教育之策進與發展,98年全民國防教育學術研討會,49-106。國防大學。
2.汪毓瑋(2008)。國土防衛與全民國防教育的整合發展,97年全民國防教育學術研討會論文集,129-166。國防大學。
3.鄧振中(2015)。狂飆的自由貿易年代,天下經濟論壇。
4.沈明室(2007)。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的建構困境與機會,前瞻兩岸關係的發展。桃園: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
5.沈明室(2007)。從臺澎防衛作戰的觀點探論「全民國防教育」,96年全民國防教育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國防大學。
6.沈明室(2008)。中國大陸反介入戰略的根源與實踐,陸軍官校84週年校慶基礎學術研討會,183-192。
7.沈明室(2008)。從中國大陸對臺戰略看陳雲林訪臺的策略及意涵,戰爭哲學與中國大陸戰略研究。桃園:國防大學。
8.沈明室(2009)。從海上閱兵看中國海洋戰略意圖與影響,戰略安全研析,49,28-31。
9.林文隆(2009)。臺海軍事互信機制的困境與突破,戰略安全研析,35-38。
10.施子忠等著(2009)。中國大陸海軍意圖邁向遠洋防禦戰略之研析,亞太和平基金會政策報告,NO.980011。
11.施子忠等著(2009)。中國大陸舉行2009跨區大演習之研析,亞太和平基金會政策報告,NO.980020。
12.范佐驊(2006)。全民國防應有的認知與展望,國防雜誌95年精選本。桃園:國防大學出版。
13.徐焰(2006)。中國國防導論。北京:國防大學出版社。
14.郝唯學主編(2006)。心理戰講座。北京:解放軍出版社。
15.高雄柏(2009)。從2009天安門閱兵談些戰略思維。臺北:尖端科技。
16.國防部(2015)。中華民國104年國防報告書。臺北:國防部。
17.國防部(2017)。中華民國106年四年期國防總檢討。臺北:國防部。
18.張執中(2015)。九合一選舉後中共對臺政策與兩岸關係展望,全球政治評論,87-107。
19.張中勇(2006)。全民國防的推動──從反恐整備到國土安全,戰略安全研析,9,20-23。
20.郭中庸(2010)。全民國防學校教育的運用與發展,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碩士論文。
21.陳嘉生(2009)。解放軍長距離跨區演習的戰略意涵,戰略安全研析,55,35-39。
22.黃一翔(2009年11月5日)。國中小學種能教師研習深耕全民國防,青年日報。
23.國軍內務教則。
24.湯文淵(2015)。全民國防心素養ALL-UP──臺灣夢攻略學。臺北:幼獅。
25.中華民國軍人禮節。
26.陸軍司令部內部管理示範手冊。
27.陸軍部隊實務工作手冊。
28.國防部內部管理工作教範。
29.國軍警衛勤務教則。
30.蔣中正(1984)。說軍紀。總統蔣公思想言論總集。臺北:中央黨史會。
31.國防部(2011)。強化法紀教育 嚴懲酒駕肇禍。奮鬥,690。
32.總政治作戰局軍紀監察處編。暢通申訴管道、保障官兵權益。我們的心聲。2010年6月份第3週專文。
33.中華民國陸海空軍刑法。
34.中華民國陸海空軍懲罰法。
35.國防部(2000)。國軍政治教育實施辦法。臺北:國防部。
36.後備司令部(2006)。新兵政治教育讀本。臺北:後備司令部。
37.中華民國國防部,http://www.mnd.gov.tw
38.中華民國行政院,http://www.ey.gov.tw
39.中華民國經濟部,http://www.moea.gov.tw
40.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會,http://www.ctpecc.org.tw
41.中華民國外交部,http://www.mofa.gov.tw
42.文化部文化資產局,http://www.boch.gov.tw
43.國防部政戰資訊服務網,http://gpwd.mnd.gov.tw
44.內政部役政署,http://www.nca.gov.tw
45.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http://law.moj.gov.tw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全民國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