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5143 台灣空間史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成績 10
主動學習狀況 20
個人書報發表 30
田野實察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13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穎禎

教育目標

課程內容之教授主要可以分為三個部分,空間史論的研究觀點與調查手法、臺灣的空間通論、建築與都市議題探討。研究觀點與調查手法的部分,除了教授地理學的聚落理論,並且介紹具有系統觀的形態學、空間紋理論、歷史領域論等手法,藉此讓學習者從地域乃至聚落單元、建築空間等不同尺度皆能有所概念。臺灣的空間通論部分,先以原住民村莊及漢人開拓的原風景為出發,闡明其後近代化、都市化、全球化等不同階段的變化,使學習者對臺灣空間變遷有全面的理解。建築與都市議題的探討則是在掌握研究觀點及調查手法後,以中部地域的近代、清代聚落為觀察點進行實察,藉此檢證聚落調查手法及增長海內外聚落的比較觀察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本課主要使用書籍與資料英、日、中文皆有,學生書報討論的部分以中文為主,將會在第一堂課上公布,也會因學習狀況滾動式變換書目內容。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台灣空間史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