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5253 解構神話學體系與符碼探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導讀 30
課堂參與 30
書面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潘怡帆

教育目標

在啟蒙之前,人類認識起源自神話,亦即透過史詩跟戲劇的系統來建構各種生命經驗與認識。同樣的文明養成也發生在亞洲,例如,天狗吃月講述月蝕的知識,盤古開天與女媧補天說明天地起源,《山海經》結合了自然觀察與怪物說,我們透過傳說衍生種種日常生活中的忌諱與禮俗。啟蒙理性以科學知識取代無法驗證的傳說,亦建立了新的認識體系,取得了解釋世界的權威,也蛻變為新時代的權威,新的神話。倘若啟蒙意味著光的時代,理性的時代,因為理性的大放光明,使人脫離過去神話的箝制,通過科學實驗的方式看見真相,並賦予了人類思想上的自由。那麼,我們接下來要考慮的是,當理性之光等於神話之光時,當理性成為今日神話時,我們該不該重新除魅?又該如何除魅?羅蘭巴特面對今日神話的結構與解構,或許能為我們帶來另一種思考契機。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Roland Barthes (1972). Mythologies. Farrar, Straus and Giroux.
Roland Barthes (1957). Mythologies. Paris: Seui.
羅蘭巴特(2019)。《神話學》。台北:麥田。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解構神話學體系與符碼探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