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5283 價值與實踐:海德格生死哲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30 筆記報告,課堂討論
專題口報 30 報告內容、討論之問答及態度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1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薰香

教育目標

德國當代哲學家馬丁•海德格 (Martin Heidegger,1889-1976) 在現象學、存在主義、解構主義、詮釋學、後現代主義、政治理論、心理學及神學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本課程將透過透過海德格哲學著作的研讀,並以《存有與時間》(Sein und Zeit, Being and Time, 1927)第二篇為主軸,加上《哲學論稿》(11935-36)、〈物〉(1950),藉由在世生存的描述與結構分析,通過現象學和詮釋學,瞭解海德格前期、中後期哲學對死亡的看法。藉由瞭解死亡的真實意義,海德格於前期欲探討的是如何本真地、自由地生存於世,在日常生活之中能夠如其所是地、自由地生存。於中後期,瞭解死亡則是如何為存有真理的發生奠立基礎,讓人置入敞開的澄明之中,完成人的本質,成為存有真理的守護者。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Heidegger, Martin: Sein und Zeit. Tübingen 199317
Heidegger, Martin: Being and Time. Translated from the German Sein und Zeit (Seventh edition, Neomarius Verlag, Tuebingen) by John Macquarrie & Edward Robinson. Taipei 1984.

海德格:《存在與時間》。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價值與實踐:海德格生死哲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