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5449 民族數學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口頭發表 40
書面報告 30
學術海報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文豪

教育目標

在維基百科中對於民族數學(Ethnomathematics)的描述如下:『民族數學是對數學與文化之間關係的研究。它通常與“沒有書面表達的文化”相關,也可以定義為“在可識別的文化群體中實踐的數學”。它涉及從獨特的數值和數學系統到多元文化數學教育的各種思想。民族數學的目標是促進對文化的理解和對數學的理解,主要是使人們認識到兩者之間的聯繫』。事實上,數學的內涵可在文化遺產中得到體現,傳統文化(建築、圖騰、飾品、用具、食物、經文等)顯示出一種直觀的數學能力,只是各民族間可能沒有以『數學』一詞來概括先人的智慧結晶。據此,民族數學的探討是從其文化所呈現出的具體事實出發,觀察整體發展過程中數學在其所屬社會文化所扮演的角色。 本課程將為學生介紹民族數學領域的一些重要概念和研究方法,並從相關文獻的研讀以及口頭、書面與海報報告的製作過程中,瞭解不同民族間相關文化的數學意涵。除了認識國內外既有的相關主題之研究外,我們並將從仿射幾何、射影幾何、微分幾何和結理論等高等數學的角度來探究數學與其傳統建築、宗教信仰、社會文化和生活環境之間的聯繫,以及研究在數學教育中的應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Milton Rosa, Lawrence Shirley, Maria Elena Gavarrete and Wilfredo V. Alangui (Eds.) , Ethnomathematics andits Diverse Approaches for Mathematics Education, ICME-13 Monographs, Springer-Verlag 2017.
2. Brannan, Esplen and Gray : Geometry (2ed edition), Cambridge 2012.
3. A. Pressley, Elementary Differential Geometry, Springer 2012.
4. A. Kawauchi and T. Yanagimoto (ed.), Teaching and Learning of Knot Theory in School Mathematics, Springer2012.
5. Selected Paper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民族數學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