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5931 產業組織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平時成績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11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曹古駒

教育目標

課程以個體經濟學的理論為基礎,並以基礎的賽局理論為架構,探討廠商間的互動行為對產業的影響。課程著重學生策略性思考的訓練,培養學生對於各產業中廠商策略的分析能力,從而完成個案研究。課程講授將儘量配合產業現況及個案分析,使學生有能力將產業組織理論應用於實際議題。課程主要內容包含:廠商理論的簡介、產業結構指標的介紹及廠商進出的影響因素、賽局理論與寡占理論、廠商的勾結與訂價行為、垂直整合與分工、產品差異化、政府的政策管制。

課程概述

產業組織是經濟學科中發展較迅速、理論較創新並且是與現實經濟緊密結合的領域之一。本課程以個體經濟學的基本理論為基礎,以基礎賽局理論為架構,探討廠商間的互動行為對產業的影響。課程主要圍繞產業內廠商之間的獨佔與競爭關係行為,不同市場結構之特性與差異,以及政府制訂的反壟斷與管制政策相關的理論基礎。此外,課程中亦配合產業現況及個案的討論以引發學生對產業組織理論的認識,進而產生興趣,培養學生具備分析能力以了解各產業環境及政府政策在實務上所面臨的課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Lynne Pepall, Dan Richards, George Norman.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Contemporary Theory and Empirical Applications, 5E.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產業組織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