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6375 永續影響力評估與管理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參與 20 上課出席與議題討論、班級服務等。
影響力報告討論與回饋 60 共三次報告,每次報告佔20%,此報告與顧問公司共同參與農委會土保持局的中苗地區多元職藝生活美學計畫。此影響力報告將有助建立產學合作聯盟平台,利用社會影響力發展事件鏈協助計畫執行專案管理實務。
影響力管理理論文獻分組報告 20 每組報告一份指定文獻,包含實務報告與期刊文獻。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6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凱琳

教育目標

聯合國永續發展⽬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是2030年前聯合國的主要⽬標,反應全球主要的社會議題,永續專業已成為2022年企業最需要的人才需求,近年各部門紛紛積極投入永續議題上,然則如何「社會影響⼒評估」是近年備受關注的議題,此方法可用以衡量⼀個專案或組織對社會整體⽣的真正價值,其價值包含社會、經濟、與環境三⼤主要⾯向,⽽「社會投資報酬」(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SROI)⽅法是主流的評估⼯具,⽬前國內外已將「社會投資報酬」SROI應⽤於公部⾨、企業、社會企業、公益團體等各領域,且SROI亦為影響力管理(Impact Managemment)與SDG影響力標準(SDG Impact Standards)之基礎,本課程將介紹影響力評估、SROI、影響力管理(Impact Managemment)、SDG影響力標準(SDG Impact Standards)等概念,了解如何針對永續議題進行影響力評估與管理,奠定未來在永續產業的就業競爭力。此課程將與顧問公司共同參與農委會土保持局合作,產出影響力報告將有助建立產學合作聯盟平台,利用社會影響力發展事件鏈協助計畫執行專案管理實務,培養影響力管理實務與專業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台灣社會影響⼒研究院譯. (2019). 社會投資回報評估指南. 台北:台灣社會影響⼒研究院.
Nicholls, J. ,Neitzert, E. ,&Goodspeed, T.(2009). A Guide to 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London, UK:Society Media.
Impact Mangement Platform:https://impactmanagementplatform.org/
SDG Impact Standards:https://sdgimpact.undp.org/practice-standards.html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永續影響力評估與管理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