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6461 教育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Class Attendance and Participation 40
Class Presentation 30
Final Report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6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 正

教育目標

各派學者對教育社會學內容定位差異甚大,較全盤地觀照,應至少包括下列幾項主題:(一)何謂「教育社會學」?並包含其意義、研究主題與學科的發展歷史;(二)教育社會學理論,納入各重要的學派、代表人物的學說與貢獻的介紹;(三)教育與社會的關係,如教育階層化、教育與經濟、教育與政治,也該分析教育機會均等的問題;(四)教育場域中的社會學分析,包括教師與學生的角色、課程與教學活動、班級與學校等;(五)其他專題論述,如教育與權力、國家與教育、市場與教育、教育的在地化與全球化等。 大致上,前四項是早期相關著作的基本架構與主軸;而第五項內容之著作或研究,則以新一代教育社會學研究者為主。本學期的課程將以涵蓋上述主題為目標,儘可能詳實的介紹教育社會學的意涵、理論、研究方法、與現有的研究成果。尤其,對各項理論與臺灣之實證研究結果,其間或衝突或一致的現象,將深入討論。 此外,教育「社會學」最寶貴的觀點,即在於有系統地深入探討教育現象與教育體系背後的社會結構力量。如此,教育社會學方能引導我們從一個較寬廣的角度,對諸多教育相關問題進行思考。學期最後,將引導同學擬出一有研究意義並可執行之研究計劃。

課程概述

教育社會學最寶貴的觀點,即在於有系統地深入探討教育現象與教育體系背後的社會結構力量,也方能引導我們從一個較寬廣的角度,對諸多教育相關問題進行思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Arum, Richard, Irenee R. Beattie, and Karly Ford. 2015. The Structure of Schooling: Readings in the Sociology of Education. Sage Press.
Ballantine, Jeanne H. and Joan Z. Spade. 2001. Schools and Society: A Sociological Approach to Education. Sage Pres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教育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