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6464 科技、醫療與社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每週 memo 50
上課導讀與平時出席成績 30
期末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 人選讀,尚餘名額6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斐文

教育目標

科技、醫療與社會 授課教師:鄭斐文 SS304 Friday 9:00-12:00 (本課程大綱將以上課同學的程度與需求,進行調整變更。若有選課同學有讀過重複文本,課程將會做彈性調整) 一、課程簡介 近幾年來,科學、技術與社會((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簡稱STS)研究與科技與醫療(STM)在歐洲與美國已經成為相當重要的學門。科技與社會的領域出現,受到知識社會學、科學史、科學哲學、醫療社會學與女性主義理論、後結構主義、後現代主義的影響,具有跨學科研究的性質。STS的研究也包括來自歷史學、社會學、哲學、公共衛生、政治、醫學與科學專業背景的學者一起投入研究,彼此對話。STS的科技與社會研究,強調分析科學技術與社會文化的交錯共構關係,以及並探討科技如何與社會生活相互影響。 本課程擷取STS領域中的醫療部分做介紹,課程分兩部分,第一部份課程簡介STS研究以及STS發展的歷史與其跨學科的研究取向。此部分將從醫療社會學進入到STS觀點中的醫療與科技研究,其中包括行動者網路理論、社會世界理論、傅柯的治理與生命政治概念等。第二部份將以醫療化與生物醫療化概念切入台灣與歐美案例分析。此部分我們將閱讀台灣與歐美學者對STS社會議題分析,包括性別與醫療(荷爾蒙的歷史發展、生殖醫學)、醫療史(「歐洲醫療五百年」與醫療簡史)、生物醫療化(過動症與乳癌等醫療案例)。以荷爾蒙科學為例,荷爾蒙的科學史與「自然」/生物學性別差異的建構有關,荷爾蒙議題也牽涉到全球醫藥產業、科學知識與學科典範的轉變與性身體的「自然事實」如何在特定知識中被建構與傳播。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二、主要讀物:
*吳嘉苓、傅大為、雷祥麟(合編),2004。《科技渴望社會》。群學出版社。

*Oudshoorn N. The Co-construction of technologies and risks. The Male Pill, Durham, NC: Duke University Press, 2003:86-110.
*Conrad, Peter. 2007. The Medicalization of Society: On the Transformation of Human Conditions into Treatable Disorders. Baltimor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中文譯本《社會的醫療化》)
*王文基、劉士永編(2017),《東亞醫療史:殖民、性別與現代性》。聯經出版社。
*Waddington, Keir著,李尚仁譯,《歐洲醫療五百年》。讀書共和國。

進階讀物:
*Clarke, Adele E., Shum, Janet K., Mamo, L., Fosket, J. R. and Fishman, J. R.(2010). Biomedicalization: Technoscience, Helath and Illness in the U.S. Duke University.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科技、醫療與社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