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6510 老障貧社會福利方案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三次作業 75
課程參與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5 人選讀,尚餘名額5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彭懷真

教育目標

社會局與其他局處有甚麼根本的不同呢?如果要找出關鍵字或關鍵詞,是甚麼呢?應該不是「行政」,因為每個局處都要依法行政,民政、財政、地政,也都有個政字。「社會」又太廣,到底指的是組織或法人或社區,難以明確。「弱勢」未必能周延,以族群來說,原住民委員會、客家委員會等,相對來說都弱勢。「福利」可以考慮,社會局確實提供各種福利,但是降稅也是一種福利、幫助就業也是福利,勞工局有專門的福利促進科。 照顧老人、身心障礙者、貧困者可以涵蓋相當社會局的服務,以貧窮來看。以附屬機構---仁愛之家、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等,前者進入的門檻與窮人密切相關,對後者,貧困家庭的高風險比例較高。各科之中,救助科主要為了幫助貧困者,社工科的重點是服務脆弱的家庭,身心障礙者的貧窮比例高,老人因為持續工作者比例低所以容易貧窮,兒童少年也沒有所得而需要依賴人,公托主要為了低所得家庭,保護安置及孤兒也與低所得高度相關;即使是人民團體科,也有眾多屬於慈善會。 方法:例如用「貧窮」去檢視預算、去分析人力、去了解服務方案等,可能發現一連串的現象。各種津貼、各種社工或行政人力、方案的比例,是否相稱?還可以分析各種預算:1.市庫;2.公彩;3.救助金;4.中央;5.前瞻或紓困

課程概述

課程說明: 民國69年,總統連續公告三項對我國社會福利發展影響深遠的法令,分別是<老人福利法>、<殘障福利法>、<社會救助法>。四十多年來,這三項法令陸續修正,各種計劃依序實施,奠定了社會福利行政體系的基礎。 政府依法行政,有了這三項法令,各級政府就需按照法令編列預算。為了服務老人、身心障礙者、貧困者而有的需求,各種以現金給付(in-cash)成為各地社會福利行政體系公務運作的重點。社會局處、區公所的社會課都是福利服務輸送的通路。 然而,老人、身心障礙者、貧困者等都有龐大的人口群,各人口群內有各式各樣的需求,絕非現金給付或福利津貼所能滿足,需有各種個別化或客製化的服務,因此,愈來愈期待差異化(in-kind)的福利方案。 近年來,由於公益彩券盈餘的挹注,加上救助金專戶、緩起訴金、聯合勸募等,都提供了更多福利方案的經費。各界的捐贈、捐款,各人民團體、基金會等也可能提供經費促成個服務方案。大量的供給使幫助老人、身心障礙者、貧困者可以更豐富、更多元、更有效。 有需求,又有供給,但如何媒合,使供給幫助到需求者呢?政府內部的相關單位、民間的社會福利組織乃至各人民團體、各級學校都可以爭取經費去幫助想要協助的弱勢人口群。政府對民間的方案委託、民間對政府的方案申請,民間對企業或人民團體的經費申請,都使福利服務方案的規劃及執行,愈發重要。 本課程的架構分為五大部分 1.福利方案的基礎:法律、行政命令、重要計畫、自治條例等。 2.老人福利方面的預算、補助、方案委託服務計畫、公辦民營計畫等。 3.身心障礙者福利方面的預算、補助、方案委託服務計畫、公辦民營計畫等。 4.對貧困者福利方面的預算、補助、方案委託服務計畫、公辦民營計畫等。 5.跨兩種乃至三種人口群的計畫等。 本課程的目的:使研究生 1.了解老人、身心障礙者、貧困者的需求。 2.了解對老人、身心障礙者、貧困者的預算。 3.說明對了解老人、身心障礙者、貧困者的服務方案申請機制。 4.從現行計畫之中思考創新的可能性。 本課程以老師自編的講義為主,並配合《福利導航---工作人員服務手冊》及各製作的短片加以說明。 評分標準:沒有期中考和期末考,透過三次作業及課程參與來評量。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本課程以老師自編的講義為主,並配合《福利導航---工作人員服務手冊》及各製作的短片加以說明。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老障貧社會福利方案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