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6553 生死教育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出席與課堂參與 30
期中讀書心得(含口頭)報告30% 30
期末報告佔 40 期末報告以實務性的教學活動或教材設計為主(亦可思考做為後續的行動研究之架構),亦可以進行生死教育主題的學術研究。(撰寫方式另行討論規定之)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星光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培育中等教育生命教育、樂齡教育教師,以及對生死議題研究有興趣大學部高年級學生,開授之授探討死亡教育相關議題的課程。課程的目的在引導學生從生理、心理、社會與靈性四個面向,探討生命的發生、成長、老化與死亡的的過程,特別將焦點放置在老化與死亡的相關議題,一方面,讓修課同學能從不同的面相了解生命的過程與死亡,也讓同學有機會反思如何活出有意義與精彩的生命;另一方面,學習有效的規劃正式或潛在的生死領域課程,協助學生從認識生命與死亡議題中體悟生命的意義。 課程的設計從瞭解生命的起始、成長與老化議題為切入點,探討生命過程中如何面對死亡相關的議題,並透過生死終極關懷來思索、省察生命的意義,以增進未來教師(修課學生)開授生死教育的知能。課程的設計將規劃為三大區塊:第一個區塊為對生命與死亡過程現象的瞭解;第二個區塊為面對老化與死亡相關議題的探討,包括老年健康促進的議題;第三個區塊為生命終末的關懷與死亡教育教案的研發。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Lynne Annl Despleder, Albert Lee Strickland,2006,黃雅文等譯,《生命教育-生死學取向》台北:五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生死教育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