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6559 大數據分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學習契約/專題實作 40 透過個人的理論觸覺挖掘蘊含於教育大數據中的潛在變項與邏輯結構,形成問題意識。 (2) 每位同學選擇一自身關心的教育議題,能正確解讀資料、熟練地使用課堂所學內容進行深度探勘與結果詮釋,且須於期末於課堂公開發表。簡報內容包含:緒論、研究方法、研究結果與討論。
小組合作探究任務 30 以3至5人為一組,針對課程所規劃的案例與議題,進行合作問題解決。
課堂參與、線上討論 30 參與課堂討論、線上學習社群之表現情形、反思札記與檔案評量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巫博瀚

教育目標

大數據為科學與教育的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機與挑戰,未來人類知識的建構、發展及適應,均仰賴資料的蒐集、挖掘、分析、詮釋及創新。隨著大數據時代的到來,如欲在各領域保持領先地位,當務之急是認知大數據的內涵與應用、妥善的應用大數據,以改善我們的生活、學生的學習,以及提高社會與國家的競爭力。能以務實且正向的態度看待資料革命,方能讓俯拾即是的大數據資料發揮其價值。 為達成前揭目標,本研究的課程教材主題包含三大主題:1.大數據的理論與實務;2.大數據案例分析與研究設計;3.大數據分析的方法論議題。首先,「大數據的理論與實務」的教材單元包含「大數據概述」、「大數據的應用」、「大數據分析的教育意義」。其次,「大數據案例分析與研究設計」則包含了「次級資料分析概述」、「國內外教育大型資料庫介紹與案例分析」、「教育大數據案例分析」等學習單元。最後,「大數據分析的方法論議題」則包含「大數據分析的調查設計、抽樣設計、加權議題」、「潛在變項」、「信度與效度」、「結構方程模式」及「多層次分析」等單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教師自編教材
(2) 邱皓政(2012)。量化研究法(三):測驗原理與量表發展技術。臺北市:雙葉書廊。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大數據分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