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6895 智慧環境設計(下):影像地景與互動空間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度 20
階段設計想法與品質 60
期末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23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何立智 邱浩修

教育目標

東海大學「光點計畫智慧韌性設計跨域班」計畫,秉持專業為體、跨域為用之教育目標,鼓勵學生專業相關之跨領域知能,以因應明日社會所需之永續數位人才,以創新思維方法、新合作模式來解決未來的環境問題。透過課程培育學生科技創新與環境永續知能,來對接未來生活與環境創新設計產業。一系列課程以兩年為修習目標,完成之學生可取得本校跨領域學程之修課認證。 據此,創藝學院下開設之「智慧環境設計」作為此目標之開創性跨領域課程,著眼於未來隨著科技的演化,如何因應社會結構與自然環境的快速變遷,以身體感知出發,探討人、環境、科技之間的互動關係,課程中一系列的觀念講述、技術引介與創作工作坊,培養同學能以具有想像力與創意的方式,運用數位科技來溝通表達與環境互動,透過「韌性」與「平衡」的創作觀點,具啟發性地解決未來面臨人與環境的新挑戰。 本課程分上、下學期,上學期著重在跨領域觀點與技術的引介,以「聽覺」(acoustic)與「視覺」(visual)為主體,課程分為四個教學單元,分別為音樂治療、藝術聲響、數位地景、空間量景。學習理解身體與環境如何透過“數位感官”與“環境數據”的交互作用,轉化爲新的認知意義與身體感知。下學期則延續此知識與技術基礎,進階為更整合性的應用研究與設計創作。下學期則分別開設兩門課程,各自聚焦在「Sound Scape」(聲音地景) 與「Image Scape」(影像地景) 與韌性空間設計相結合。首先先引介音樂、影像心理學相關之理論概念作為後續應用之基礎,進一步學習空間影像資料之分析、視覺化、互動等數位技術,選取相關之應用場域,分組提出設計想法進行實作練習。上課模式主要為實作工作坊 (Workshops + Studios),以結合理論與應用。 「影像地景與互動空間」課程將探討信息與影像,如何重新建構後人類網路社會(Post-human Society)的未來生活空間,藉由影像數據分析、互動影像(Processing/TouchDesigner)與虛實整合技術(VR/AR/MR)應用,建立以「形隨流動」(Form follows Flow)概念下解析、理解與創造空間的方法論,朝向以人的感知為主體的韌性環境設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海爾斯(N. Katherine Hayles《後人類時代:虛擬身體的多重想像和建構》,時報出版,2018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智慧環境設計(下):影像地景與互動空間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