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6952 古畫臨摹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實地習作參與度 33
出席率 33
臨摹作品完成度與期末心得 34 期末心得分為兩種:1. 個人期末心得書寫、2. 18週學習歷程檔案,擇一繳交。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22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思賢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 一、為了學生個人創作「應還從規矩」的臨摹中,找尋源頭、規律,及其運筆用墨之法。 二、理解古典畫繪中之空間結構,破除西方透視取景關係,學習東方文人視角之運用。 三、理解中國傳統繪畫中之理念、觀點,和畫家所注入之哲學思想。 四、了解中國山水畫、花鳥畫之歷史發展過程與思想。 課程內涵: 步驟一:選稿 (以元代之前山水畫作品為主),以白色壁報紙放樣打草稿。 步驟二:覆底稿紙於草稿之上,以濃墨線條摹寫底稿。 步驟三:覆畫紙於底稿上,著手臨摹程序。從近處以濃墨畫山石,中側鋒並用,提按有別,筆勢、線條、墨色都要傳神。 步驟四:石上松樹枝幹穿插,疏密得體,以焦墨濃墨畫出。加畫松針要注意外形和內在結構。 步驟五:畫出中景主體山峰,山勢的走向和筆法一定要把握住氣勢,轉折處過渡自然,不能失去大勢,謹小慎微。 步驟六:加遠松在山峰上,要與山形一致,畫遠山瀑布,墨色須簡淡。 步驟七:淡墨烘染山石雲氣,注意留白形態,顯示白雲動勢,近石和遠山凹處以淡墨暈染。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宋畫全集》(國立故宮博物院所藏宋代繪畫二百餘幅)
二、《中國美術全集》(60冊),人民美術出版社,200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古畫臨摹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