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6966 創作研究方法專題(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10
學習表現 10 參與討論、適時回答
自我評核 10 期末時同學填寫自我評量表,自我評核學期表現
創作計劃書 30 依上課內容即要求,撰寫計畫書,包含創作理念、執行方式、紀錄形式等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2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守為

教育目標

藝術史的脈絡發展至十九世紀中期後,逐漸地呈現出以形式為主導發展的現代主義思潮,隨著二十世紀中藝後以資本主義商業行為以及中產階級品味的大眾媒體的影響,進入了一個在藝術風格與形式之間疆界全然開放融合的後現代主義時期;如失序般繁花盛開般的藝術現象,憑藉著何種觀點進行分析藝術作品以及自身創作時更增加了其難度。 本課程將聚焦於二個階段,第一階段以「分析作品」為起點,從作品文本內容、風格形式、時代背景、文化思潮等特定角度切入論述的核心,冀希能建立個人對藝術作品分析研究的脈絡。第二階段則是以「影像文件」為主,藉由影像的紀錄性格,將特定的創作行為紀錄成文件,並對其展開書寫,成為個人藝術創作與理論的基礎結構。

課程概述

本課程旨培養學生整合與發展以藝術為媒介之研究方法以跨領域及多面向角度審視個人作品,實踐與增進藝術表現,加強創意思考與視覺表達能力,並強調人與環境的互動和共生、地方和歷史的重要性。 實務創作和理論探究的同時並行,將提供多層次與多觀點的角度 –理論研究以語言邏輯形式處理相關議題,提供分析工具, 豐富視覺創作的多變性和可能性;創作則提供聚焦與架構想法之方式,幫助創作者定位與建構個人觀點,重新定義與分析研究問題,集中核心發現。 課程安排將以學生自身創作為素材,輔以藝術理論、美學理論、文化批評研究,強調實作與理論研究同時並進,發展以藝術創作為媒介之研究方法,培養藝術創作者對社會議題與環境生活的敏銳度。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高名潞(2016)。《西方藝術史觀念:再現與藝術史轉向》。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Atkins, Robert,《藝術開講》,黃麗絹譯,臺北,藝術家出版社,2000
Lynton, Norbert,《現代藝術的故事》,楊松鋒譯,臺北,聯經,2003
Arthur C. Danto,《在藝術終結之後 當代藝術與歷史藩籬》,林雅琪、鄭惠雯譯,臺北,麥田出版,2010
謝東山,《藝術理論入門》,臺北,藝術家出版社,2013
威爾共培茲 著 、艾欣 譯 (2019)。《像藝術家一樣思考》。湖南:湖南出版社。
華特班雅明 著 、莊仲黎 譯 (2020)。《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臺北:城邦出版。
皮耶布赫迪厄 著 、陳逸淳 譯 (2012)。《所述之言,布赫迪厄反思社會學文集》。臺北:城邦出版。
皮耶布赫迪厄 著 、李沅洳譯 (2020)。《學術人》。臺北:國家圖書館。
皮耶布赫迪厄(Pierre Félix Bourdieu)著;石武耕,李沅洳,陳羚芝 譯(2016)《艺术的法则:文学场域的生成与结构》。臺北:典藏藝數家庭。
薇拉佐爾伯格 著 、原百玲 譯 (2018) 。《建構藝術社會學》。江蘇:譯林出版社。
吳莉君 譯(2010)。《觀看的視界》。約翰柏格 著。臺北:麥田出版。
楊玉齡 譯(2017)。 《普普就是一切都很好》。安迪沃荷 著。臺北:大和書報圖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創作研究方法專題(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