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7096 設計感知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20 出席率
期中報告 40 期中報告
期末報告 40 期末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柯耀宗

教育目標

在現今產品實務設計過程中,有越來越多設計師關注到人與物之間的互動關係。產品除了基本實用功能的滿足之外,他們運用多樣的表現形式,來引發使用者對產品的認知與興趣,達成另一種人與產品之間的互動,我們稱之為感知設計(Emotional Design)。本課程嘗試以認知心理學的角度,來介紹人與產品之間的互動歷程(interactive),將分別從認知歷程與認知科學兩方面來進行課程的講授。課程當中也將介紹目前一些常被應用於感知設計研究的工具包括:腦波儀及眼動儀的使用方式及特性,希望透過本課程的介紹能增進學生在產品感知設計的能力,此為本課程最主要的授課目的。同時也將藉由認知心理學的理論及實例介紹,讓學生了解人類對於外在事物認知的過程,以及人類對於各種形態、顏色、質感及造形的內在觀感;以提升學生掌握自身五感知覺並增進學生產品設計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卓耀宗譯, 2008, 設計&未來生活, 遠流出版社, 臺北市( 原著: Donald A. Norman ,The design of future things).
2. 王鴻祥等譯, 2005, 情感設計, 田園城市, 臺北市 (原著: Donald A. Norman , Emotional Design)
3. 卓耀宗譯,好設計不簡單:和設計師聯手馴服複雜科技,享受豐富生活,遠流出版社, 臺北市 (原者:Donald Norman
, Living with Complexity)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設計感知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