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7179 景觀與社會專題設計-環境保護、社會責任、機構治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報告 90
課堂參與、出席狀況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3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教育目標

聯合國秘書長Antonio Guterres於2022年底在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中指出「溫室氣體排放與日俱增,全球氣溫持續上升,我們的地球正快速接近氣候混亂不可逆轉的臨界點。我們腳踩著油門,正駛向極端氣候地獄之路。」若要達到將全球升溫控制在比工業革命前的水準高出攝氏1.5度以內的長期目標(避免災難性氣候變遷的上限),便意味須於2050年之前達成全球淨零排放。故,成本極小化的思維,已經不是公司最主要的決策考量,更多消費者也會透過購買行為行使支持永續發展的理念。 近年,在諸多永續措施中,以ESG(Environment環境保護、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機構治理)最受到矚目。2022年11月歐洲議會已通過『公司可持續發展報告指示』(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reporting Directive, CSRD)。為保障歐盟單一市場的公平競爭環境,並要求許多其他非歐盟公司也必須一併遵守。CSRD的實施預示歐盟將更進一步引領全球進行ESG監管、奠定更堅實的法律及技術基礎,更象徵全球ESG披露將邁入一個新遊戲規則的時代。 本課程將透過授課、導讀、影片賞析、演講、優秀案例介紹的方式,探索ESG的概念與內涵、企業/園區/城市的減碳策略與手法、效益評估標準與指標。課程也會透過他山之石的案例分享,讓學生了解永續金融之評估觀點,與國內外優質企業或園區,在E、S、G方面各種既創新又務實的作法與貢獻。學生也可自由選擇透過案例分析或設計案轉化升級方式,針對自選的E、S、G面向,透過其對軟體(管理、政策、組織、製程…)或硬體(建物、景觀、環境、動線…)方面的修正建議,提出一些減碳策略的概念與建議策略與作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賽斯.高丁(Seth Godin),(2022.9),圖解全球碳年鑑:一本揭露所有關於碳的真相,並即時改變之書(The carbon almanac: It’s not too late),台北:商周。

2.*威廉.麥唐諾(William McDonough)、麥克.布朗(Michael Braungart),(2022.4),從搖籃到搖籃:綠色經濟的設計提案(ESG永續暢銷第3版)(Cradle to cradle: Remaking the way we making things),台北:野人文化。

3.*盧建彰,(2022.8),把好事說成好故事:在實務上踏實,在想法上跳躍,ESG、SDGs必備,台北:遠見天下。

4.瑞貝卡.韓德森(Rebecca Henderson),(2021),重新想像資本主義:全面實踐ESG,打造永續新商模(Reimaging capitalism in a world on fire),台北,天下雜誌。

5.田瀨和夫,(2022.4),2030永續企業革命:全方位ESG永續實戰攻略,台北:商業周刊。

6.喬治.賽拉分(George Serafeim),(2022.8),目的與獲利:ESG大師賽拉分的企業永續發展策略(Purpose and profit: How business can lift up the world),台北:遠見天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