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8403 西洋美術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平時考核 15
期中報告 35
期末平時考核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24 人選讀,尚餘名額3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羅頌恩 張守為

教育目標

藝術史的發展並非單一線性演進,它涉及到不同地區的思潮演變、詮釋者對歷史中的視覺藝術進行的脈絡書寫風格。因此,在美術系的創作基礎上,將呈現藝術作品在不同進路之中的解釋,帶出自身多重意涵的本質。課程學習者能夠在這樣的學術研究視野之中,從形式、脈絡和作品內容的交互關係,進一步認識藝術在定義上的多元特性,並從中瞭解傳統典範與創新之間的差異與延續性。 在檢視自身學習效應的目標上,課程參與者將透過撰寫專題報告的形式,來觀察與認識藝術作品的相關評論與解釋,並在文本分析之中,訓練自我反思、以及對圖像與意涵之間關聯的敏銳力。

課程概述

本課程範圍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為古典西洋美術史,以時序發展為主,涵蓋範圍從史前文明至十九世紀印象派。第二部分著重在現代主義,以運動、派別及形式等作為主要分類。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參考書籍:

Nikolaus Pevsner著,陳平譯:《美術學院的歷史》,北京:商務印書館,2015。
Hugh Honour、John Fleming著,吳介禎等譯:《世界藝術史》,台北縣:木馬文化,2001(1982英)。
Giulio Carlo Argan, Maurizio Fagiolo著,曾堉,葉劉天增譯:《藝術史學的基礎》,台北:東大出版,1992。
W. Tatarkiewicz:《西洋六大美學理念史》,臺北:聯經,1989。
Rolf Toman主編,李為堯等譯:《華麗・古典:巴洛克藝術》,台北:閣林國際圖書,2013。
Rolf Toman主編:《絕世・宏偉:神聖藝術》,台北:閣林國際圖書,2014。
高千惠著:《詮釋之外:藝評社會與近當代前衛藝術》,台北:典藏藝術家庭,2017,頁09-29。
Cynthia Freeland著,劉依綺譯:《別鬧了,這是藝術嗎?》,台北縣,左岸,2002(2001),頁49-53。
花亦芬著:《林布蘭特與聖經:荷蘭黃金時代藝術與宗教的對話》,台北:三民,2008。
金祥根著,劉思佳、林怡萱譯:《卡拉瓦喬的殺人美學》,新北市:跨境文化,2017。
李奧納多達文西著,彭嘉琪譯:《達文西思緒集》,新北市:八旗文化,2016。
Évelyne Bloch-Dano著,周伶芝譯:《花園的故事》,台北:時報出版,2016。
波特萊爾著,郭宏安譯:《波特萊爾美學論文選》,北京:人民出版,2008。
波特萊爾著,郭宏安譯:《波特萊爾論漫畫》,新北市:八旗文化,2012,頁115-159。
Eugéne Delacroix,平野譯:《德拉克洛瓦論美術與美術家》,上海:人民出版,2008。
Verena von der Heyden-Rynsch著,張志成譯:《沙龍:失落的文化搖籃》,新北市:左岸,2006(1992原文)。
Benvenuto Cellini著,王憲生譯:《切里尼自傳》,台北市:信實文化行銷,2014。
E.H. Gombrich著,雨云譯:《藝術的故事》,台北:聯經,1997(1950原文)。
Arnold Hauser著,邱彰譯:《西洋社會藝術進化史》,台北:雄獅圖書,2001(1987修訂)。
Heinrich Wölfflin著,曾雅雲譯:《藝術史的原則》,台北:雄獅圖書,1987(1915原文)。
Richard Shone、John-Paul Stonard著,王聖智譯:《藝術史學的世界觀》,台北市:典藏藝術家庭,2017。
楊墀著:《學院藝術三百年》,台北:藝術家,2018。
羅頌恩著:《睜開眼的祈禱:從文藝復興與巴洛克的大師名作,看見藝術中的神聖寓意與象徵》,台北:宇宙光,2022。


延伸閱讀:
遠藤周作著,林永福譯:《沈默》新北市:立緒文化,2002(1966原文)。
遠藤周作著,林永福譯:《武士》新北市:立緒文化,2014(1980原文)。
賴建誠、蘇鵬元著:《教堂經濟學:宗教史上的競爭策略》,台北:貓頭鷹出版,2017
Umberto Eco著,彭淮棟譯:《美的歷史》,台北:聯經,2006(2004原文)。
Umberto Eco著,彭淮棟譯:《醜的歷史》,台北:聯經,2008(2007原文)。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西洋美術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