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8415 西畫基本技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考核 30
期中評圖 30
期末評圖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3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羅頌恩

教育目標

在西方繪畫的發展中,油畫媒材的出現與運用打開了繪畫表現的多元特質。 同時,也刺激了文藝復興時代之後的藝術家,能夠即時展現出個人的表現風格,以及創造工序的獨特性。 在一學期的課程安排之中,將以現代藝術家的經典畫作作為參照對象,引導修課學生能夠在建構個人的圖像構圖時,亦能掌握油畫媒材的特殊性。 例如:調和用油比例、色料透明程度,以及不同質料的筆刷與肌理製造等繪畫課題。 在理論課程與繪畫操作的交互作用之外,修課同學還需紀錄個人繪畫過程的操作內容,以便進入有效的學習狀態,養成個人回顧與創作發想時的具體基礎。 「課程目標及內涵 」 修課同學能在不同繪畫主題的設定下,以及操作流程的階段性操作之中,掌握油料媒材的可塑特質, 並建立個人對藝術創作活動的認知,養成作品創造的工序意識。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陳淑華:油畫材料學(修訂版),台北:洪葉文化,2000。
Max Doemer著,楊鴻晏、楊紅太譯:《歐洲繪畫大師技法與材料》,重慶:重慶出版,2004。
王勝:《西方傳統油畫三大技法》,台北:史博館,2000。
Johannes Ittens著,蔡毓芬譯:《造型分析》,台北:地景,2001。
Rudolf Arnheim著,郭小平、翟燦譯:《藝術心理學新論》,台北:台灣商務,1998,頁297-30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西畫基本技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