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8431 東方現當代藝術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討論 40
期中筆記 30
期末筆記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3 人選讀,尚餘名額1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沈裕昌

教育目標

試圖從「何謂亞洲當代藝術?」此一問題出發,深入「亞洲現代性」議題,及其對亞洲當代藝術的影響,並探討台灣如何透過藝術創作對此議題做出進一步的思考與回應。

課程概述

從十九世紀末的中國畫改革談起,貫串21世紀各種水墨畫派別生成的發展作為本課程的結構主軸。以西方現代繪畫對國畫/水墨畫變革的大時代影響及其時代背景之論說,建立學生對現代主義藝術發展之後在水墨運用的基本概念,進而理解水墨畫自古典轉至現代觀念、技法之遞演,並瞭解水墨畫系統的當代定位,奠定學生對水墨畫系統和膠彩畫 (東洋畫)系統的定位、發展、環境及前景的認知基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高千惠著:《風火林泉:當代亞洲藝術專題研究》,臺北:典藏藝術家庭,201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東方現當代藝術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