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第1學期-1984 社會工作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Midterm Exam 25 學科知識認知記憶、理解與演繹測驗
Final Report 25 期末考25%(學科知識認知記憶、理解與演繹測驗)
Project Assignment 25 以7-8⼈為⼀組,(1)選擇「感興趣的社會⼯作⼈/ 實務/事」進⾏⼩組專題分享;並於期末(2)提出對社會⼯作專業的疑問,以座談會的⽅式進⾏教 師、⼩組間的交流座談。
Class Participation 25 平時上課參與及討論25%,上課出席率點名未到每次扣2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70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秉賢

教育目標

本課程主要介紹社會⼯作的意義與緣起、社會⼯作專業化的歷程、社會⼯作專業所涉及的價值與倫理、社會⼯作主要的服務⽅法、以及針對不同⼈⼝群的實務處遇⽅法等內容。學習者應能:(1)瞭解社會⼯作的意義、特質、歷史背景與專業⽣涯內涵;(2)列述社會⼯作不同的理論觀點;(3)認識社會⼯作的直接服務與間接服務⽅法;(4)瞭解社會⼯作價值倫理與;(5)認識各專業實務領域社會⼯作。

課程概述

什麼是社會工作?這是所有社會工作實務工作者、學習者、乃至教育者的不斷追問。在大學第一年裡,我們將要針對這個問題,進行概論性的介紹。它主要包括社會工作的意義與緣起、社會工作專業化的歷程、社會工作專業所涉及的價值與倫理、社會工作主要的服務方法、以及針對不同人口群的實務處遇方法等內容。透過這些內容的引介,我們期望可以引發社會工作新生的熱忱與興趣、培養同學由社會工作角度關切社會問題的能力與態度,以便為日後的學習作好初步的準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張英陣、許雅惠、潘中道、陳玲萍合譯 (2022)。 社會⼯作概論(⼆版) (Social Work: an Empowering Profession,原著:DuBois, B. & Miley, K. K.). 臺北:雙葉書廊。
參考書籍
謝秀芬(主編)(2018)。社會⼯作概論(⼆版)。臺北:雙葉書廊。
曾華源、⾼迪理主編(2007)。Segal, E. A., Gredes, K. E., & Steiner, S. (2007)原著。社會⼯作概論:成為
⼀位改變者。台北:洪葉。
其它英文期刊與書籍,視課程需要補充。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工作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