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第1學期-5186 語言學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Class preparation/active participation, attendance 10
Chapter presentation 20
Paper presentation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2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郁欣

教育目標

本課程是語言對比分析的基礎課程。對於「對比分析」的理論概念與原則介紹,使學生有能力構思議題、掌握相關文獻、搜尋資料、整理語料、語言分析。學生將廣泛研讀文獻上有關對比分析的論文,並學習將分析結果實際應用於華語教學上。本課程旨在訓練學生透過語料的蒐集、語言事實的觀察與分析 來培養把句法現象與句法規律加以條理化的能力。在學習過程中,針對客觀的語言事實進行詳細的觀察與周延的分析,並經過「大膽的假設、小心的求證」來仔細的驗證與不斷的修 正。本課特別注重語言現象的條理化,以及如何補強佐證與處 理反證,進而學習如何寫一篇完整的學術論文。又,本課所謂 的「對比研究」,包括不同語言之間的「對比分析」(contrastive analysis) 與同屬漢語的不同方言之間的「比較研究」。授課方法課程內容將除了採取一般授課方式以外,鼓勵由學生以「自己提問」與「自己試答」的方式來撰寫報告,並由「師生共同討論」的方式來逐一研習如何選擇論文主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 Required textbook:
An Introduction to Language (11th ed.).
陳俊光 (2012),《對比分析與教學應用》(2nd ed.),臺北:文鶴書局。
• References:
鍾榮富 (2009),《對比分析與華語教學》,臺北:正中書局。
Papers and chapters from various source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語言學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