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第1學期-6451 社會學理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文本導讀 20 每位課程參與者皆需輪流進⾏⽂本導讀
issue memo 40 針對每週閱讀範圍撰寫1000字issue memo
課程參與 40 請各位在課程中參與討論,也聆聽其他⼈的發⾔,並對任 何⼈的發⾔都試著做出⼀些回應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3 人選讀,尚餘名額5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蕭煒馨

教育目標

我們眼前的時代,⼈⼯智慧已經可以代勞眾多繁瑣事務的歸類、排序,並按照我們的指令,快速運算出未來重蹈覆徹的機率有多⾼。既是機率,那就涉及可能性。未來會跟過去⼀樣嗎?未來會跟過去有所不同嗎?我們正往哪個⽅向走去?還是我們處於⼀ 個混沌未明的狀態?我們還能怎麼看待⾃⼰?在演算法已經盡其所能告訴我們有哪些可能性之後,我們還能有其他選擇嗎?這些問題的答案,就我⾃⾝⽽⾔,都仍在社會之中,在社會理論之中。演算法已經提供⼀些答案,但如果這些答案我都不滿意,我 還有其他尋求答案之處嗎?答案當然仍是在社會理論中。 . 讀理論,我會知道怎麼看待⾃⼰與他者,我會理解他者,同時間也理解⾃⼰。在讀理論的時候,我連結的是⾃⾝經驗;他者在讀理論的時候,連結的是他者⾃⾝經驗。如果我們帶著這些理解與經驗,能夠聚在課堂上討論,那麼,知識的範疇也就隨之擴展,激發的思考可能性也越來越多,也許,我們都能從中找到上述問題的答案,或⾄少能夠摸清⽅向。這⼤概就是我對這⾨課的期望,也是對所有課程參與者(我們)的期望。 . 以主題⽅式進⾏社會學理論的經典閱讀,期望能夠以⼀些關鍵字串聯起各社會學理論學者的重要概念及理論,並比較各家在使⽤特定概念時的異同,指明這些學者使⽤概念的理論脈絡及預設的前提,即便學者們使⽤相同的概念,⼀旦涉及不同脈絡與情境時, 這些概念還⼀樣嗎?當然,以這種閱讀⽅式進⾏課程,必定有所妥協,閱讀中沒辦法太深入⼀家之⾔,但期望理論課是⼀個起點,是⼀個可能性,讓各位願意往某個⽅向繼續前⾏。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集體/共同體/個⼈/個體
Émile Durkheim著,狄⽟明譯,《社會學⽅法的規則》。臺北市:五南,2019,⾴1-47。
Émile Durkheim著,渠東譯,《社會分⼯論》。新北市:左岸⽂化出版,2002,⾴29-80。
Georg Simmel著,林榮遠編譯,〈社會學的研究對象和任務〉、〈社會的分化及其後果〉、〈個性與社會〉,收錄於《社會是如何可能的-⿑美爾社會學⽂選》。廣⻄:師範⼤學出版社,2002,⾴1-66、358-376。
George Herbert Mead著,胡榮、王⼩章譯,《⼼靈,⾃我與社會》。臺北市:桂冠出版社,1995,⾴141-222。
Nobert Elias著,翟三江、陸興華譯,《個體的社會》。南京:譯林出版社,2003,⾴1-75;175-272。
.
補充:
Georg Simmel著,顧仁明譯,《⾦錢、性別、現代⽣活風格》。台北:聯經出版社,1999。
Émile Durkheim著,馮韻⽂譯,《⾃殺論》。北京:商務印書館,2001。
Ferdinana Tönnies著,林榮遠譯,《共同體與社會:純粹社會學的基本概念》。北
京:商務印書館,1999,⾴95-141。
.
勞動/異化/資本/階級
Karl Marx著,伊海宇譯,《1844年經濟學哲學⼿稿》。臺北市:時報出版社,1990,⾴5-108。
Pierre Bourdieu著,陳逸淳譯,《所述之⾔:布赫迪厄反思社會學⽂集》。臺北市:麥⽥,城邦⽂化出版,2012,⾴25-115。
.
補充:
Max Horkheimer著,渠東、付德根等譯,《霍克海默集》。上海:上海遠東出版社,2004,⾴167-211。
.
⾏動/意義/溝通/系統
Max Weber著,顧忠華譯,《社會學的基本概念》。臺北市:遠流出版社,1993,⾴17-82。
Jürgen Habermas著,曹衛東譯,《交往⾏為理論:第⼀卷 ⾏為合理性與社會合理性》,上海:上海⼈⺠出版社,2004,⾴260-320。
Talcott Parsons著,張明德、夏遇南、彭剛譯,《社會⾏動的結構》。南京:譯林出版社,2003,⾴48-97。
Margot Berghaus著,張錦惠譯,《魯曼⼀點通:系統理論導引》。新北市:暖暖書屋,2016,⾴82-131。
.
意義/知識/建構
Alfred Schütz著,盧嵐蘭譯,《社會世界的現象學》。臺北市:桂冠,1991,⾴115-189。
Bruno Latour著,余曉嵐、林⽂源、許全義譯,《我們從未現代過》。臺北市:群學,2012,⾴57-166。
.
補充:
Erving Goffman著,馮鋼譯,《⽇常⽣活中的⾃我呈現》,北京:北京⼤學出版社,200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理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