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第1學期-7351 刑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報告及期末報告 100 期中與學期報告各占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9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柯耀程

教育目標

教學目標: 刑法為所有刑事法規之根本,分有基本原則及犯罪類型的規範。刑法總則為所有刑罰法令適用之指導原則,欲掌握刑事法令,並進一步適切運用,則對最基本原理原則之理解與掌握乃成為首要之工作。刑法總則主要係針對行為刑罰可罰性提供判斷之指導方針,對各種犯罪行為共同性及一般性之適用原則加以規範。作為判斷犯罪行為的基礎標準。本課程乃以闡明總則中各原則之意義及法理詮釋為根本之工作,進而將各原理原則加以系統化之整合,以利修研者能易於掌握祝刑法真正之內涵。而各種犯罪類型規範的構成要件體系,一般以刑法分則稱之,主要是各種法定犯罪的構成要件規範,其有各種犯罪類型的系統性規範編排,作為理解各種犯罪類型的成立條件判斷基礎。整體行席刑法課程的目的,乃在理解各種行為可罰性的判斷,對於具體所為的行為,其是否得以視為犯罪的規範基礎。授課的目標,在於使學習者能易於掌握及判斷行為事實的犯罪關係。 授課大綱: 壹、刑法基本原理 一、刑法概念及內涵。 二、刑法系統化架構。 三、刑法總則與各種犯罪行為之關係。 四、刑法實質內容之定位。 五、行為概念與犯罪評價體系。 六、構成要件論。 七、規範的犯罪類型。 八、因果關係與客觀歸責。 九、正當事由要件。 十、罪責。 十一、既未遂。 十二、參與論。 十三、法律效果論。 十四、競合論。 貳、犯罪類型 一、犯罪目錄的規範。 二、各種犯罪類型分析。 三、具體成罪條件的解析。 四、犯罪類型規範的運用。 附註:提供PPT作為教學的進度與內容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參考書目
一、柯耀程,刑法概論,元照。
二、柯耀程,刑法釋論(I、II),一品。

授課PPT會傳至課程平台上,以供學生下載。
提供的PPT為課程的主軸與題綱內容,輔以其他自選的教科書,應足以應付本課程的授課需求。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刑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