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第2學期-1325 統計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40 期中考
期末考 50 期末考
出席率 10 出席率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3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仕偉

教育目標

統計學課程是要讓同學們學會如何去理解、描述、分析、預測我們這個充滿未知且隨機變動的世界的各種現象。所謂的「未知」,不但包括對「尚未實現的未來事件」的未知,也包括那些「雖然重要但卻無法掌握」的資訊或影響因素。無論是要評估行銷方案的成效,還是要認識並管理匯率、股價變動的風險,都需要統計學觀念的指引;因為它們都牽涉到未知、隨機的因素。因此,本課程旨在讓同學們學會統計學的基本觀念;這些觀念不但能幫助同學們順利銜接後續眾多課程的學習,還能讓同學們知道如何以合乎科學的方式去收集、處理、分析、並解讀資訊,以提升決策品質。課程內容除了介紹關於如何整理、呈現資料的敍述統計方法,更重要的是要讓同學們學會推論統計觀念,包括認識何謂隨機事件、隨機變數,並了解估計及假設檢定的原理及方法。

課程概述

統計方法是現今計量科學研究中最常用的方法之一,但是,隨著科技的進步、套裝軟體的發達,同學可以很容易的處理一些基本資料的分析及推論,但並不全然了解方法背後之理論基礎。因此,本課程的主要目的是建立同學能獲正確的統計基本概念。盡量以簡單、生動且易於了解的方式講授課程內容進而引發同學學習之興趣,避免艱深的內容和太多的數學推導。本課程內容包含: 1. 敘述統計:關於數據資料的描述及整理。 2. 機率論:統計推論的基礎。 3. 假設檢定。 4. 變方分析與實驗設計。 5. 迴歸分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Doane, D. P. and Seward, L. E. (2013), Applied Statistics in Business and Economics, 4版, 華泰書局代理進口。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統計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