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第2學期-1863 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20 含到課率與參與度。
學期報告 30 於期中、期末各舉行一次口頭報告,需繳交並使用投影片。
觀察筆記 50 含客觀記錄及主觀評析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25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鐙文

教育目標

作為一門整合性的課程,本課程之目標主要有二,一是讓修課同學能夠「學以致用」,二是讓修課同學得以「進入場域」,如此一來,將有助於理論與實務的結合,進而提高同學們的「專業知識」及「實踐能力」。 詳言之,一方面,課程強調「學以致用」,也就是讓修課同學能夠利用過去學到的理論、知識和技能,針對政府機關面臨的實際問題進行診斷、分析,並提出解決方案;另一方面,課程更著重「進入場域」,這意味著修課同學需要走出東海大學的範疇,並投身於公共問題發生的真實場域中,透過自己的五感體驗,即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和味覺,以詳實地記錄各種所見所聞。   不同於傳統的課程設計,本課程除了教師授課與業師指導之外,更著重在同學們的自主學習(autonomous learning)。也就是說,我們希望在教師與業師的引導之下,能夠逐步地養成、培植及建構修課同學的「專業知識」及「實踐能力」。

課程概述

學生在既有論述下透過探索或實作的過程,利用某種形式(作品或論文)表現個人獨特的見解與研究主題。指導教師依據學生主題給予製作各過程之建議,並提供論文/作品說明文撰寫方式指導,及訓練其最終專題研究成果發表之技巧。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鈕文英(2023)。質性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第四版)。雙葉書廊。
2. 鈕文英(2023)。研究方法與設計:量化、質性與混合方法取向(第四版)。雙葉書廊。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