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第2學期-2693 經濟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40 出席、課堂測驗、筆記
期中考試 30
期末考試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8 人選讀,尚餘名額2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謝銘逢

教育目標

本課程介紹並將經濟學原理應用於研究個人和組織如何在市場經濟體制中做出決策,以及學習市場結構、廠商理論、國際貿易、環境及公共經濟等個體經濟理論與實際。透過課程的學習與討論,引導學生學習在面對有限資源時,如何選擇。並培養學生作決策時運用經濟學基本概念,具成本效益分析之能力。將來面對日常生活及國內外財經市場的實際議題,都能夠運用經濟學專業知識之思考。 本課程不僅關注人們如何、以及為何做出對社會及經濟體產生影響的決策,還關注如何善用誘因機制與經濟機構、政策和環境相結合,以使經濟活動、人類慾望、環境與社會需要相互達成均衡。其中,課程設計特別探究法律、法規和經濟之間的互動,著重於決策背後的理念及其對社會和經濟的影響,探討經濟機構、政策和法律如何與基於激勵的機制相配合。其目標是使經濟活動和社會秩序更好地與人類的需求和經濟的需求保持一致。本課程內容包括:經濟學基本原則、供給與需求、市場均衡、消費者選擇、廠商行為、市場機能與經濟效率、專業分工與國際貿易、外部性、環境資源與公共財、課稅與管制、完全與不完全競爭市場、數位經濟、賽局理論等課題。

課程概述

使學生瞭解「當前的經濟問題」和「經濟的分析方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經濟學—理論與實際 上冊(八版),許嘉棟、吳聰敏、張清溪、劉鶯釧,出版社:雙葉書廊,ISBN:978626010242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經濟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