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第2學期-3369 越南語入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次數 30
期中、期末考試 40
課堂測驗及討論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5人,已有34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芳草

教育目標

一、課程目標Course objectives: 近年來,台越貿易往來頻繁,原有越南籍的配偶、勞工以及留學生亦頻頻增加,因此,學習越南語成為台灣社會的趨勢。本越南語的課程目標主要有三項:一、讓學生掌握學習越南語的基礎;二、藉由相關的教科書和視聽教材,增加學生的字彙、文法與閱讀能力;三、透過學習越南語的管道,進一步了解越南文化與習俗,以提升學生的視野。 二、教學進度與內容(Contents) 課程內容以兩個部分為主: (一)、關於語言部分-主要部分 1.基本越南語發音: 提供越南語語音特點以及跟台語、中文做比較,從此,讓學生掌握越南語的發音原則,再進行練習: • 練習越南語29個字母發音 •越南語17聲母 •越南語的韻母 (單元的韻母、複合韻母) •越南語的6個聲調 2.相關對話、語法、句型 主要以日常生活中實用的越南語對話為課程內容,例如:打招呼、自我介紹、國籍、職業、問路、購買東西等。講師將根據課程進度和學生程度調整所使用的書籍和教材,可能會有一些增減或更改。 (二)、文化部分 課堂上將舉辦一系列小活動,包括觀賞越南電影、以歌唱學習越南語、製作越南料理(如越南春捲和雞蛋咖啡),以及體驗越南傳統遊戲等。這將讓學生同時練習越南語、體驗並了解越南文化的一些根源,同時進一步培養學生對多元文化的認知。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教科書:Giáo trình tiếng Việt cho người nước ngoài tập 1 外國人學越南語一。越南胡志明市人文社會科學對外越語系阮文慧教授主編,越南胡志明市國家大學出版。
(二)參考書:越南語
1. LE XUAN THAO, PHAM MINH TIEN, VU THI HA 文藻外語學院出版, 2013年。
2. Nguyen Viet Huong (2017) Tiếng Việt cơ sở: dành cho người nước ngoài (Elementary Vietnamese 1 for foreingers) (外國人學越語一), Vietnam institute of language development (越南發展語言中心出版)
3. Tran Van Lam 和To Cam Duy (2016) 華人學越南語,年輕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越南語入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