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第2學期-6101 產業競爭策略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30 出席與發言
作業 40 個人作業及分組作業
期未報告 30 分組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21 人選讀,尚餘名額3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佳蓉 謝俊魁

教育目標

本課程旨在探討企業總體與個別事業單位所面臨策略性決策(strategic decisions)的思考與分析邏輯。有別於作業層次的決策,策略性決策係所有決策的最高指導方針,攸關組織的長期發展方向、並涉及跨功能、領域的整體考量,必須以多元、整體與永續的角度進行決策分析。課程結構上分為二個主要的部份:第一部份:運用經濟思維進行產業分析,企業可以建立由外而內(outside-in) 的策略規劃邏輯 ;第二部分:深入瞭解影響產業結構的因素,並適當運用企業本身的資源能力以規劃相關活動,便可由內而外(inside-out)產生具體策略行動。本課程將致力提升學員(1)追蹤國際經貿情勢與趨勢的能力、(2)分析各種產業特性的能力、(3) 動態思維及策略觀點。當世界經濟環境變動的狀況下,唯有瞭解產業特性,找出最佳策略,廠商才得以採取適當的策略來因應,才能在激烈競爭中勝出。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Waldman & Jensen (2007),雙葉,Industry Organization (理論基礎及國際個案)
2. Schilling,Strategic Management of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6e
3. Grant,Contemporary Strategy Analysis: Text and Cases Edition, 9e
4. Foster & Kaplan (2003),遠流,破壞性創新 (從心理角度談創新)
5. Christensen(2017)創新的用途理論(天下)
6. Mark Johnson(2010) 白地策略
7. 考貝特,委外革命(2006)經濟新潮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產業競爭策略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