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第2學期-7252 表演藝術評論與論文寫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25 W03起,每人負責五週導讀。
學期書寫 25 五回
期中書寫 20 作品論,2000字以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1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時雍 許和捷

教育目標

表演評論書寫作為有如班雅明(Walter Benjamin)所謂的「原作的回聲」,在具有劇場記錄的檔案性外,並內含有當下觀視路徑等複雜的交織;之為一種非虛構文本,又具現著書寫者的思考風格,另一方面經由評論與詮釋,又時而形塑為一個時代性的美學思潮發生。實務上,論述敘事之能力又可對應與研究、編寫、企畫乃至策展等領域。在本門課中,將從表演藝術評論的現況談起,前半部開展「觀看」與「書寫」的多重路徑,藉由當代理論、文本討論的過程,奠定評論的知識基礎,並探索個人創作研究發展的主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席爾文.巴奈特(Sylvan Barnet)著,劉泗翰譯,《藝術寫作:如何書寫藝術的簡明指南》(A Short Guide to Writing About ART),臺北:阿橋社文化,2022。
2、派翠西亞.畢克斯(Patricia Bickers)著,高文萱譯,《藝術評論的終結》(The Ends of Art Criticism),臺北:典藏藝術家庭,2022。
3、高千惠,《詮釋之外:藝評社會與近當代前衛運動》,臺北:典藏藝術家庭,201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表演藝術評論與論文寫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